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港、星、馬媒體看台灣司法獨立

今日看到馬來西亞報紙有一篇在談台灣司法不公的問題(見此),談得很深入,挖靠,我真的嚇了一跳,幾曾何時連馬來西亞也可對台灣司法指指點點了呢?

談扁案:Taiwan’s judiciary has some way to go

台灣司法還有漫漫長路要走


再仔細一看,這一篇原來是最先刊登在新加坡老報 Straits Times (海峽時報,引用)。

這又讓我吃驚了一番,畢竟我印象中台灣的民主程度遠比星馬來得高,司法品質也應該略高一級才是,沒想到現在陳水扁案在高院又被羈押,這兩個南洋國家反而開始關切起台灣司法了。

裡面有個很有趣的地方,記者引用一位BBC新聞評論員的說法:台灣或許民主化較高,但香港(及新加坡)因為曾被英國統治,法治程度(依法治國)反而比較台灣來得高。

文內還引用Perc顧問公司一份針對亞洲12個經濟體的調查指出,台灣司法獨立在亞洲僅排名第五名,前面四名則是香港、新加坡、日本與南韓。

He noted that Taiwan may be more democratic than Hong Kong but lagged behind the former British colony in the rule of law. Last year, Taiwan was ranked fifth for judicial independence out of 12 Asian economies. It lagged behind Hong Kong, Singapore, Japan and South Korea in the Political Economic Risk Consultancy's (Perc) poll of about 1,500 expatriates in Asi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