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自己修理fender電吉他好像也沒太難

有陣子我很想買一把電木吉他來取代目前的marina,只是試了幾把2萬元以下並沒有喜歡聽的聲音,或者更精確的說,沒有比目前這把marina聲音好聽的感覺,所以就一直擱著。

我試過朋友一把takamine,原價2萬多的,還有一把6萬多的maritn,聽說是聲音還沒開,所以也沒特別驚艷。

只是為了想插音箱,還是去把那把10多年歷史的fender電吉他拿出來看看好了,我之前不想去動這把,因為我知道要整理,有一度我忘了把弦鬆開,就這麼放在箱子裡5,6年的樣子,我一直懷疑是琴頸彎了,所以高把位的弦距很大。

我在google輸入電吉他,維修兩字,第一個出現的是這個:



爵士電吉他維修- 吉他技師EVA - 相片- StreetVoice
tw.streetvoice.com/photo/bass5552008/album/76989/ - 頁庫存檔
2010年5月10日 – 爵士電吉他維修. 瀏覽Slideshow 幻燈片播放. 爵士電吉他維修記錄照. 共42 張相片│ 瀏覽:1072 │ 分類:朋友團體. 編輯推薦 街友收藏 · 街友推薦 ...



好有趣喔,竟然是個很年輕的女生,畫面十分賞心悅目,跟我想像中的畫面全然不同,我看那些吉他拆解、辣妹與重機車照片(連結),真的被嚇到了,沒想到這年頭大家這麼厲害。

心想,求人不如先求己,趁著周末,我也來自己動手試試看好了,若搞不定再來找人送修。

後來發現沒想像中的複雜,原來琴頸沒歪,只需要把底部接弦(saddle)的那個模組往下降就好。

1. 了解琴頸是否有歪掉

了解琴頸是否歪掉,有個很不錯的方式,根據以下youtube影片的教學,你可選一條弦,先按住第一格,然後另一隻手按住同一條弦的最後一格,然後觀察中間部位。

正常的話,中間的弦跟fret只會有一點點距離,若完全沒距離或距離太大,就表示neck已經歪了。

我照作後發現,其實neck可能很不容易歪掉,所以基本上調整truss rod (琴頸裡面的那跟鋼條)應該不太需要,因為我這把琴放了好久,連弦都沒鬆掉,也沒特別作防潮保養,但卻完全沒歪,太讚了。

2. 把琴橋的螺絲降低

既然truss rod沒歪掉,但弦距還是太高,那只剩一個原因,就是琴橋太高了,此時只要把琴橋兩邊的螺絲轉一下(我的fender是要順時針),整個弦距就降下去了。

太讚了,原本想說得花個幾千塊整理,現在看來暫時不用了。Youtube教學真是好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