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看南方朔棄馬英九有感:兼談微軟對Android的FUD策略

且說今日看南方朔的這篇挺蔡英文的文章(堂堂領導人成了「恐懼販子」),讓我想起科技圈其實也頗有這種招數。

科技圈裡這種招數叫作FUD,也就是fear,uncertainty與doubt的縮寫,讓你恐懼、心生不確定、產生自我懷疑。

誰最愛用FUD呢?一般而言老大哥微軟是被公認的啦,過往微軟如何以FUD對待Linux或開源碼陣營就不用提了,以最近最紅的行動市場來談可能比較有趣。

現在行動市場不就iOS與Android最紅嗎?蘋果不好惹,微軟自然不會去自討沒趣,Android是免費的開放平台,搶走不少Windows Phone生意,Google財力雄厚,先別去招惹,就從亞洲這些代工廠商下手比較快啦。最好的方式就是先散佈Android侵犯微軟專利的訊息。

微軟財大氣粗,一般小廠毫無對抗能力,自然就乖乖繳錢了事,這就是所謂微軟稅。也因此Android手機大賣,微軟一點也不吃虧,每支賣出去他都還能抽不少權利金,媒體提過的從每支5美元到15美元都有報過。也因此你不論用HTC或Samsung Nexus Galaxy,微軟也可分一杯羹,不吃虧啦。

那不聽話,不想繳微軟稅的呢?沒問題,微軟的律師團就會出動,大家法院見,搞得你人仰馬翻,Barnes & Noble現在就是不想繳微軟稅,所以就被告了。

馬英九這次的競選顯然也愛用這招,只是比微軟狠上很多倍。微軟是商場上的競爭,馬英九卻是打著中國來威脅民主國家的選民,好像說你不選我,哼哼哼,看看到時中國怎麼整你,就算不打過來好,光是在經濟上不跟你合作,台灣就沒活路了。

這是很典型的FUD策略,也是很沒出息的一招,很多商人站起出挺馬,這或許牽涉利益龐大,不得不低頭,但馬英九是選國家領導人,武的,竟然要把惡霸鄰居扛在身邊嚇唬百姓,文的,就把老婆周美青抬出來,我們真的真要失去這麼棒的第一夫人嗎?天ㄚ,這是霸凌兼美女誘騙一起來嗎?

看看微軟嘛,昔日在PC市場稱霸天下,現在行動市場根本插不上手,只能靠收權利金安慰自己在智慧手機市場也有不錯收入,只是FUD的威力也就這麼多而已,到頭來微軟還是得找個loser諾基亞來共謀大計,看能不能端出好的Windows Phone。總是要自立自強啊。

到底我們需要一個用FUD策略來嚇我們的總統?還是一個能自立自強、可以互惠平等對談的總統?

7 則留言:

vicky 提到...

你的文章提到太多次的馬英九
所以google給你安排投馬英九的廣告哩~!

我很擔心何博文的選情哪~!
總覺得淡水很藍,很怕這次又是摩鐵立委選上
話說某日在捷運站前遇上摩鐵立委拜票
他彎腰伸手,我卻無視的快速通過
連面紙都不拿...

FuniDevice 提到...

樓上看見馬英九廣告記得多點擊,除了幫助朋友賺廣告費~還可以讓國民黨多付錢

Yaos 提到...

大大居然說周美青是美女, 難道是眼睛出了問題嗎XD 要小心哦~~~

Joe 提到...

所以票投宋楚瑜就對了

MJ 提到...

to vicky, 廣告我就無能為力了:) 我看淡水應該是那位模鐵先生比較強,我都看到他的廣告。

to yao, 聽說是美腿嘛,我對她沒意見:)

vicky 提到...

原來點廣告有這效用~
可我看到馬英九的廣告不只不安心
還覺得很噁心哪~!

Skylight9000 提到...

除了FUD之外, 馬英九政府還有一個F策略,Fool U ! 用你交的稅金買置入性廣告, 洗你的腦, 不然你要怎樣 ~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