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想買HTC智慧手機?看看Google不就知道了(非政治文)

我必須說,我很欣賞梁文傑那句:「有不讓王雪紅賺錢的自由‎」,但這念頭在我腦海已經一陣子,倒不是跟王雪紅選前的發言有關,也無關政治選擇。

我在2010年8月左右買了宏達電(HTC)的Aria詠嘆機,這是Android智慧手機,給家人用的。然後2個月後我又買了當時最新的蘋果iPhone 4手機。歷經1年多的使用,我必須說,為了錢包著想,用iPhone的價值實在高出太多了。

2支的採購成本其實差不多,HTC空機大概1.7萬,iPhone綁約連同2年資費約2.1萬。但也不過才一年多,我很想把HTC換成別的手機。主要是照片品質真的頗差,再來則是軟體升級問題。我的iPhone 4一直都可更新到iOS最新版本,享用最新功能。但HTC這支Aria若沒記錯,大概已經落後好幾個版本了,還在Android 2.2xx版,且似乎無法升級至Android 4.0,所謂ice cream sandwich。也不過才1年多,HTC這支Aria已經頗有孤兒的味道。

但所謂有錢難買早知道,看看Google老大的動向其實就很清楚了。我記得Google第一支自家出的Nexus One就是跟HTC合作的,但接下來就轉移跟三星合作了,包括這次的Galaxy Nexus。Google為何不跟HTC合作而跟三星呢?Google想要打造的能代表自家高度的手機,顯然HTC無法滿足Google的需求,而三星卻可以。

HTC現在的處境頗可憐。在美國已經不是Android智慧手機第一大品牌,三星才是。更糟的是,Google已經買下摩托羅拉,以後要找Android手機優先夥伴,若不找三星合作,應該也會是摩托羅拉比較吃香。

HTC或許覺得它還有Windows Phone陣營可以靠。但想想,微軟現在也有新歡ㄚ,名字就叫諾基亞,人家諾基亞可是全部家當都賭在Windows Phone平台上,用情專一,不像HTC腳踏2條船,若你是微軟,誰在你心裡的份量會重一點?

Google有摩托羅拉,微軟有諾基亞,三星不但有關鍵零組件,材料總是比較便宜,同時還有個備用的Bada 小三平台,萬一Android與Windows Phone雙雙失寵,還不至於落個什麼都沒有。

這麼看來,HTC真的只能自求多福。把自己跟中國市場綁在一起誠然也是個方法。只是中國自有的中興或華為都很強喔,且都走低階市場,擴張率很快。

HTC處境已經很為難了,王雪紅在最後一刻的臨門一腳顯然對這個局勢不見得有幫助。

但不管如何,我現在搭捷運,看到許多用白色iPhone 4S,我心裡就會讚嘆:你賺到了,可放心使用2 年。

看到不少拿大尺寸三星手機的,我也會說:這可能是我下個選擇。

我比較少看到HTC了,但偶爾看到,我心裡只會說:God Bless You。

1 則留言:

Charlie 提到...

其實HTC只靠官方網站更新的話
HTC Aria "確實"只支援到Android 2.2而已...
但假如把國外XDA論壇的資源考慮進去的話
其實已經有神人們把Android 4.0給移植進Aria裡面了...
(但目前Bug頗多就是了...)
而2.3.5似乎是有穩定的版本釋出...
不過有幾個缺點啦
1.中文輸入法可能要自己解決
(或許連中文界面都要自己想辦法)
2.要有膽子去刷非官方的韌體
(教學是有但可能都是英文的吧...)

而Windows Based的手機呢?就不能不提到Touch HD2了...
一樣,官方也只更新到Windows Mobile 6.5
而XDA的大大們除了更新到Windows Mobile 6.5.3之外
Android 2.3.5 , 4.0
甚至連Windows Phone 7.5 (Mango)
都被移植到HD2上面了...
像我另一隻石器時代的Dopod 586w
(HTC開發代號Tornado)
官方還停留在Windows Mobile 5
但台灣人有人弄出WM6
而XDA上還有WM6.5可以更新...
(雖然都是英文版但至少有)

而這同時也是Apple的缺點
iPhone可以一直更新?
那我的iPhone 2G不要講有iOS 5了
連iOS 4都沒有辦法更新...
連iPhone 3G蘋果官方也只更新到iOS 4.2.1
而且也沒有非官方的系統可以更新...

只能說
每一家廠商有每一家廠商有的特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