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星巴克(Starbucks)很賊的行銷手法

不知道有沒有人碰過這種狀況:

去星巴克門市時,服務人員拿出兩個杯子,一個小一點,一個大一點,然後開始說了一堆話。

你可能沒多想,隨手指了一下你想要的,可能是大杯,可能是小杯,然後說,拿鐵。結帳。

等事後你可能才發現,原來小杯子的是「大杯」,而大杯子的則是「特大杯」。

上週我就碰到這種情況。我原先只是要買小杯的,所以看到服務人員拿出兩個杯子給我選,我想也沒想就選了小杯子的,共四杯,跟友人分享。

但後來我仔細看了發票,原來我竟然點了四杯大杯的,而不是四杯中杯的。

朋友七嘴八舌說,星巴克這招已經用蠻久了,你非得明確說:「這兩個都不是我要的,我要中杯...」,非得如此,服務人員才會去拿真正中杯或小杯的給你。

星巴克算是咖啡裡的貴族,需要用這種手段來搶錢嗎?個人感覺十分不好。

結果今天在華爾街日報就看到這則新聞:美國Starbucks門市流量已經開始衰退了。

「Starbucks's profit rose 35% but per-store traffic in the U.S. fell for the first time since the figure has been disclosed. The company lowered its same-stores sales
outlook. 」

最好代理的統一知道這種手法在客戶心中是超級差的印象啊。至少最近我絕對會避開Starbucks消費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