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0日 星期三

新加坡分紅的探討

[ 自我揭露:呼應今天 Funp 鼓勵大家不用推政治文,我希望此是純粹用一個新加坡半子(是滴,我的另一半是新加坡公民)來評論此事,請各位撇開政治意涵囉。]

媒體炒作了幾天新加坡分紅事件,大概今天最高潮,因為有家媒體(聯合報)用社論寫著:

「新加坡分紅,民進黨臉不臉紅?」

新加坡之所以大手筆分紅,主要是去年經濟成長高達百分之七點七,房地產及股市稅收成長遠超過預期。國庫歲入充實,所以政府有餘裕「還富於民」,讓全民共享豐收的喜悅。

喔?是這樣嗎?基本上一般新加坡人民的認知並非如此。

新加坡這次分紅的名目叫 Growth Dividends,名稱很好聽,「成長分紅」。你可以連去這裡看看新加坡政府的公告

若我沒記錯,上次一次有分紅大概是2006年5份左右,當時新加坡正逢國會要大選了,執政黨 PAP 宣布發錢;那時我正好也在新加坡,當時許多人民都戲稱選舉到了,所以政府會有此舉來討好人民。當時也有人說,選後開始要漲價了,因此先發錢讓大家高興一下。

這翻譯成台灣的選舉語言,應該算是明目張膽的買票。

而這次的時機點選在中國農曆年,大家說是大紅包,以下這張表可供我們參考一下:







基本上,若你是年輕的上班族,跟家裡住,或者買了三房以內的國民住宅(HDB),應該可領到400新加坡幣,折合台幣約8000多元。


但若你是科技新貴之類,2007年薪超過200萬新台幣,那麼只有相當於台幣2000元的紅包啦。


我在過年前剛好在新加坡出差,當時我看到當地的 Straits Times 報導,新加坡物價通澎在亞洲是第一,大概5%左右(台灣是3.6%),人民對物價上升已經叫苦連天。

我這兩天再跟新加坡友人探詢這次發紅的情況,他們普遍指出,主要是政府在去年年中把 GST (goods and services tax:所有商品的外加銷售稅)從 5% 調成 7%,再加上過去一年來物資嚴重上漲,因此人民基本上抱怨得非常嚴重,政府才會發出這個紅包來減少民怨。


圖說:GST 調成 7%囉。


根據當地媒體的說法,以政府拉高 7%稅收,相當於一年多增加 14億新加坡幣收入,而這次分紅則佔了這個額外歲收的62%,換言之,政府是從你口袋每多挖出來的每一塊錢中,吐出6毛錢來回饋給你

因此你要說紅包也行(但其實也是從你錢包先挖去的)、說新加坡政府真的很會收買人心也行、或者新加坡人民有了錢就忘了抱怨也行,但無論如何,這個並非如同媒體寫得那麼輕鬆如意,政府賺錢就發點甜頭給你。

這個作法我想在台灣大概行不通的。為何?新加坡一黨獨大,政府送的預算書大體都可通過,不像台灣兩黨惡鬥,這種灑錢的預算書一送出,我看又會被媒體罵到狗血淋頭,且在野黨也不會讓執政黨去作這種討好人心的事啊。

還有,其實也別高興的太快,新加坡政府宣布發紅包的同一天,還有一則普遍被台灣媒體自動忽略過的新聞:

新加坡政府首長調薪 15%

"The government announced two rounds of pay hikes for ministers last year, raising Prime Minister Lee Hsien Loong's annual pay to S$3.76 million -- at least five times that of U.S. President George W. Bush. "


新加坡政府首長去年已經調薪兩次了,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年薪是 376萬新加坡幣,折合新台幣 7520萬元,是美國總統年薪的五倍。

比較:目前台灣總統年薪則約 550萬元

就這樣,希望這樣大家對這個天外飛來的紅包有基本的認知。

1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財政學 101: 羊毛出在羊身上.

匿名 提到...

http://tw.youtube.com/watch?v=8ykWPOWd-6g

參考一下新加坡人的心聲吧!

MJ 提到...

那個youtube真的很爆笑,的確就是如此啊:)

TO skyhorsescope:

是滴,ha

匿名 提到...

http://doctorvoice.org/viewtopic.php?f=23&t=12157

新加坡:這樣的美麗新世界?

第四台有時會撥一些新加坡電影 蠻好笑的
導演的幽默背後隱藏的其實是 新加坡人深深的苦悶和無奈

Unknown 提到...

想要引用這篇文章,可以嗎?

我會註明出處

MJ 提到...

to 佳佳,

好滴,若您是用在blog裡,也請提供連結link回來。謝囉

Unknown 提到...

你好,我也想引用這篇文章,會附上出處,不知是否方便呢?

MJ 提到...

to: philex

好滴,沒問題,也謝謝您的告知。

匿名 提到...

Hello,
我也想引用這篇文章
我會註明出處
不知是否方便
先謝謝囉!!

MJ 提到...

to Jeffory:

ok.

ivandean2000 提到...

您好:

我想引用此篇文章,我會附上出處,是否可以呢?


謝謝!!

匿名 提到...

您好

因找不到dividents這個單字
連進去新加坡公告看才發現是
Growth Dividends
所以想告知您一聲:)

很棒的文章 謝謝分享

MJ 提到...

感謝你喔,已經修正,謝謝啊..keke

匿名 提到...

很棒的文章 謝謝分享 !crocs為您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