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7日 星期四

Blurb:訂做情人節禮物

為了父親的生日,今年決定來試用一下耳聞已久的 Blurb:一個自己可以印圖書的網站。

老爸年紀很大,72歲了,他是那種很鄉下的老人,雖然是住在南部的都市,但若來台北看我們,就如同電影裡你會看到的,一定是自己帶了很多自己煮的東西上來。

雖然年紀很大,但他通常一個人就會帶上三大箱,那種隨身保冷箱看起來舊舊醜醜,一望即知用了幾十年了,在南部或許看起來很ok,但當你用著繩子七捆八捆裹在一個看起來也是用了很久的爛爛推車,並把它一起送進台北市的捷運車廂裡,你可想見那種現代乾淨明亮與傳統老舊的反差效果。

但反正我們都習慣了老爸的這種作法,我們也只能多加取悅。畢竟,如同當我回到南部這做據說是「Taiwan」一詞源起的小鎮城市時,我也一樣穿著「吊嘎阿」(白內衣)跟脫鞋就去逛附近的新光三越啊。

我常拿數位相機回去拍,老爸看我常常在哪裡拍東拍西,他年輕時也是攝影師,自己的小倉庫裡還有好幾個幾十年的 Nikon 舊鏡頭,以及包括 Mamiya 這種我完全不知道怎麼使用的專業相機,但他基本上是沒有看過我這個新一代人類所使用的數位相機成果的。

也因此在今年他的生日,我決定去這家風評很不錯的Blurb(國內目前也有少部分人去試用過,請看此一網站。),做一本父親的個人寫真集。

我先把過去幾年的照片整理一下,選出要的,然後用 Blurb 網站的編輯軟體把畫冊弄出來,我選了 30 頁的,然後送出訂單。



做書本身成本並不貴,以30張頁內,另外兩個hardcover封面,總共才29.95美元(台幣960元),相當於一頁不到1美元(台幣32元)。

但就跟國外訂書一樣,運費很貴,我採比較便宜的寄法也要 18.44 美元(台幣590元),所以總計這本自己訂做的書花了我 48.39 美元。

我在1/19日寄出訂單後,網站跟我說需要5天印刷,5天運送時間,預計1/28日即可收達。

我實際收到則是2/7日。

實際一本30頁的書似乎比我原先想像的來的薄一些,但整體印刷感覺十分不錯。先前曾有台灣的朋友做類似的個人印刷,但照片成果這沒這般精美。





↑運送包裝保護得很好,跟收到 Amazon 書籍的感覺很類似。




↑果然很像一本真的買來的書啊。




↑書本身還有做封膜保護,質感很佳。




↑內頁的感覺。

2 則留言:

杰夫邱 提到...

數位印刷這種服務,台灣有好幾間,價格也差不多,何必捨近求遠。

MJ 提到...

不知道在編輯流程上是否方便一般人使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