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趙老大的北京餃子館關門

今天在部落格看到趙老大在部落格寫說他的餃子館決定三月關門。這次據說「真的」要關了...只可惜還沒能去吃到。

我自覺得趙老大是個蠻有意思的退休記者老人。在民進黨主政的年代,正是他水餃生意大好之時,他出了幾本書,把去光顧他店裡的客戶百態拿來調侃一番。看過一兩本他的書後,你對於是否要走進去他的餃子店會有一翻遲疑,因為若你點他口中「最廉價、只有南部人最愛」的高麗菜或韭菜水餃10顆,那鐵定是瞧不起他的高價水餃,說不定下次你就變成他部落格裡調侃的「窮酸」對象。

他也常拿「查理與阿珠」來批評陳水扁主政時代的民不聊生,但當時他一邊數鈔票,還一面出了幾本書,談他在包水餃之餘,還可請員工四處開車去露營的美事。

去年換上馬英九執政後,景氣反轉,他的生意也一落千丈。許多網友都勸他生意人以和為貴,在部落格就不要再繼續寫那些政治語言了,只是爽了部分人,但又得罪許多人。比如有時我看他寫得很可憐(真的很慘),很想去下訂單,但往往一看到他部落格又在胡言亂語亂罵陳水扁、歧視蔡英文的女性身份、阿珍等前朝下台人物,我就買不下去。

我曾留言告訴他,你在陳水扁當政年代、生意大好時,都可以出書寫查理阿珠嗆嗆嗆了,現在當政的是馬英九,他讓你生意潦倒,你不多多監督馬英九改善景氣,整天罵陳水扁又有何用?一方面只會得罪潛在客戶,一方面又讓馬英九爽爽當總統繼續作秀,苦了自己荷包,真是何苦來哉?

他回得也很有趣:「我罵馬英九就能改善我的經濟問題嗎?我搞不懂,那是全球經濟不景氣啊..」

錯了,根本不是如此。上一期經濟學人雜誌的封面故事(Asia's suffering: The slump in East Asia was made at home as well as in the West)其實就有在講馬英九這類政治領袖的推託之詞:亦即亞洲國家都把自己國內的不景氣推給美國或全球不景氣,但這只說對了一半。另一半沒說的就是,亞洲國家衰退得比美國更嚴重,台灣尤其如此,為何?因為國家政策太仰賴出口導向,不培養內需啊。

文章還說,美國在未來幾年內,消費需求不可能馬上復原,若亞洲國家還認為一下子景氣就可復甦,那可能打錯算盤。

有時,我覺得趙老大餃子館讓我看到這種情況,在民進黨執政時,許多媒體/藍營調侃說「肚子扁扁也要支持阿扁」;但現在看起來,那時景氣已經算好的了。現在是肚子已經扁到不能再扁了,門都關了,連馬英九的buddy buddy台北縣長周錫瑋先生今天都得投書聯合報來跟馬英九抱怨房貸政策有問題,「自去年金融風暴爆發以來,因繳不出房貸而走上絕路的家庭悲劇,件件叫人痛心...」

趙老大前幾天在部落格終於覺醒,他宣布不再寫政治人物,而要寫「狗」。而拉下鐵門後,他要改作網購了。

或許這樣的決定還算不錯,或許過陣子冰箱清空後,我真的可以一次訂三千元的美味趙老大水餃了!

(但我認為以他那種犀利的筆鋒,還是拿來在馬英九身上磨一磨,對整個經濟與景氣都會比較有正面影響)

加油吧,趙老大...




雖然我覺得團團與圓圓是政治貓熊,不過小女兒已經被學校帶去看過了,回來還畫了一張圖要送給好朋友。

2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家那個藍色死忠支持者 從520之後興致勃勃的每天看著媒體連阿扁 連到死

到了10月以後 陸陸續續報失業率,關廠,經濟蕭條 索性把電視都關了 看不到失業率與關廠新聞等於沒有 繼續找黨部人員取暖

螞大媽是一代明君 失業關廠與他無關都是國際環境的錯

只要螞大媽露露奶,穿個小泳褲,買買水果,槌槌桌子 對深藍支持者來說就夠了....你是不可以要求如白冰冰費玉清郭富城馬大媽這些人物有政績的

匿名 提到...

其實這些人要是沒有阿扁可以罵,可能都會悶出病來。

罵扁恨扁對他們來說是一種集體心理治療啊!

Vincent 提到...

呃…
不知道如果要造「現世報」的造句,
這算不算是一個好例子
(逃~~)

匿名 提到...

收店對趙老大是比較好~趙老大其實完全不懂開店做生意的技巧~拖越久對其錢包傷害更大~年紀大"理財"應該要更保守才對~

勸他? 有些人是要睬到狗屎才知道臭~唉

買水餃?老大賣的東西和擁護者買扁帽工廠紀念品是一樣道理~好不好吃不重要~但我是喜歡灣仔碼頭多一點~~

匿名 提到...

趙老大是北京人,祖上是滿洲人,我想,餃子和北方涼拌菜應該不至於太差。可惜,真真令我失望透了。

蕃茄水餃,一顆要價七塊錢,先不說內餡如何,這餃子皮實在不合格,嚴格來說,一點都不像是熟稔桿餃子皮的人做出來的。桿得過薄,薄得起鍋上桌皮都糊了破了;說是手工皮,咬起來卻又半點不起勁。還不如一些和麵功夫好的切麵店用機器桿出來水餃皮。而蕃茄內餡呢,都是很樸實的材料,去皮去籽的紅蕃茄,拌上事先炒熟的蛋花,以及蔥花末,就是了。如果功夫夠精緻,味道夠美,一顆賣我十塊錢我還會吃得心甘情願。偏偏不是。

先來說這蔥末,一來切得不夠細巧,二來蔥不甜,也不香。我猜想,必定是店家早早切了蔥花,等在那裡,過了好一陣子,這排隊的蔥花才輪到給拌入了內餡。切了太久的蔥花,蔥香味會很早就散逸光了。而切得不夠細巧的蔥花,入口為導致口感的不勻稱,咀嚼起來總有點阻礙。還有這蕃茄,有點太乾了,我猜想,因為蕃茄需要燙過水,才好去皮去籽切成小丁,恐怕也是早早切好,也跟蔥花在哪裡排隊等了太久。幸好,蕃茄本身味道討好,這蕃茄內餡不算太難吃,只是,太貴了。

水餃要好吃,一口咬下去一定要裡頭噗滋濺出鮮美湯汁。唯一能說不錯的,只有他家水餃的內餡每種口味倒也分明。

最最叫我難過的那一鍋老鴨煲。一上鍋,我跟R兩人不約而同低聲輕呼──嗄,這不是還沒煨好的湯嗎?怎說?屬於上海菜系的老鴨煲,講究的是濃湯,這鍋老鴨煲雖不至於清清如水,但當我撈起扁尖筍一看,差點沒氣絕。扁尖筍根本還沒有煨透,難怪我喝了湯覺得一點滋味都沒。

平凡的偏執狂 提到...

只要他相信他所堅持的是真理,他開心就好。

我期待他越來越窮,然後繼續愛戴馬神。這將來一定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匿名 提到...

你們藍綠講的都很片面
這次世界不景氣的確影響很重
經濟學人的報導你也有斷章取義之嫌
沒錯,應多培養內需不能光靠外銷
但馬上任不到一年
沒培養內需是不是有部分也要怪到民進黨?
再說培養內需談何容易,這麼快?
如何培養?
馬團隊的確沒把經濟措施做好
但你要把景氣反轉說成馬害到趙老大
也是一面倒
挺藍挺綠,都很會盲目歸因對方

匿名 提到...

ㄛ!怪阿扁無能讓阿九的白痴一下子就被看穿嗎?好啊~那就讓你怪好啦~
因為的確是這樣~
哇哈哈哈~

匿名 提到...

ㄛ!怪阿扁無能讓阿九的白痴一下子就被看穿嗎?好啊~那就讓你怪好啦~
因為的確是這樣~
哇哈哈哈~

匿名 提到...

給上面留言下面這段話的朋友:
你們藍綠講的都很片面
這次世界不景氣的確影響很重
經濟學人的報導你也有斷章取義之嫌
沒錯,應多培養內需不能光靠外銷
(恕刪...)

每個人都有預設立場,不然怎會有『我思故我在』這句話,不是嗎?

重點是預設的立場是對或錯。

我是綠色的,而且是深綠的,更正確的講法是:我是台獨派的。可是這不表示所有DPP講得東西,我就要相信、甚至遵守。

版主引用的大概是二月初出版的經濟學人,其實經濟學人在後續幾期裡面,也有提到台灣的經濟狀況,我只能說慘不忍睹。

經濟學人形容台灣的經濟已經慘到是他們持續追蹤的55個主要經濟體裡面最差勁的一個了。同樣都是在亞洲,台灣也是最後一名。(中央社之前的『專訪稿』說到台灣比韓國好一點,小弟不才,一直都找不到經濟學人有相關的資料... >__<)

如果不是馬先生選前信誓旦旦高喊633,蕭副先生講萬點起漲,馬先生加碼講兩萬點不是夢,結果呢?

半年不到,633變成8年內達到,選前不是講『每年』經濟成長率6%嗎?更誇張的還有這種無恥的博士官員陳添枝講說那是『平均』6%。我不是博士,可是好歹我也讀過小學,知道怎樣算平均數,先不管經濟學人、里昂證券怎麼估算台灣的經濟成長率,連主計處的數字都是負數了,請問未來兩年(到2011)台灣的經濟長率要破10%嗎?或者說加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別開玩笑了,中國今年能保8就要舉國歡騰了!

選前的兩萬點言猶在耳,哪知道被企業CEO點名最該下台的尹啟明講說那是『玩笑話』XD,到底是馬囧還是尹囧阿?嘿嘿,結果馬先生講怎樣?尹大部長有九大政績!(幹麼不講有19大?順便在拉19匹馬出來溜一溜阿!)

講大話、話唬爛人人都會講,問題是沒這麼快被拆穿的吧!更爛的是還死皮賴臉硬抝到底。我應該不必在舉例講:第四季會好、外資留在台灣、09Q2就會好這種『玩笑話』了吧... XD

PS. 小弟已經非常耐住性子講『先生』、『副先生』了,實在是不想牽連無辜也是人類忠實的好朋友的『狗』了... XD

匿名 提到...

這種人包的水餃能好吃到哪去。

crimson 提到...

股巿裡的一段話:退潮時你才知道誰在裸泳。

景氣好,做哪行都發,景氣不好才見真章。
趙先生之行止,美其名性格,講難聽就是白目;白目最多是把自己搞臭,然而不會做生意又怪東怪西、怪政府、怪消費者不買,這種人如果還不一窮二白,世上豈有天理,老天怎麼對得那些日夜打拚生意人?

匿名 提到...

馬英九何德何能? 讓景氣變差都是他? 又還可以在監督下"改善"景氣讓景氣變好? 還內需哩?你覺得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的消費能力可以消化台灣目前外銷金額的多少比例? 你確定你看經濟學人的文章? 你都是看原文還是翻譯啊? 你的腦袋跟那些相信股市"馬上"立刻會上萬點而慘賠的人在同一個封建時代的水準, 什麼是全球化? 什麼是市場機制? 你真的確定你看經濟學人? 如果是真的我勸你看看看每期壹週刊的其中一本就好了, 不要浪費時間假裝高級知識份子.

以上內容先前由本人刊載於趙老大水餃館部落格.

"藍的相信520馬上後股市經濟就會通通飛黃騰達" 跟 "綠的相信因為馬上現在才把經濟搞得如此之差, 阿扁那時候比現在好多了", 如果你是上面這種藍或這種綠,你們的思維都是在同一種水準, 都犯邏輯上相同的錯誤.

太相信領袖的影響力..這是上世紀日本本天皇加上蔣介石威權對台灣的影響,不知覺的存在藍的綠的潛意識中,有其歷史由來,也難苛責.

匿名 提到...

"因為國家政策太仰賴出口導向,不培養內需啊。"

馬政府固然沒有做得很好,但培養內需不是一年內可以培養得起來的,試問前朝政府沒做的事現在自食惡果卻要繼任者扛起所有責任,公平嗎?
美國在布希任內也嘗了不少甜頭,你看美國人有把目前經濟衰退全怪在歐巴馬身上嗎?

要說過去八年台灣有甚麼榮景,全都是民進黨政府的功勞也未免太貽笑大方了,到是經濟好的時候貪汙A錢比較方便是真的。

國家現在真的是需要有志/智之士一起協助大家共度難關,有意見就提出來,為了將來一起努力,不要只會耍嘴皮子!

crimson 提到...

自己走路不看路
跌倒了就別怪路歪

一樣不景氣
靠外銷的那麼多國家
台灣偏偏就能搞到最後一名?

還有臉講什麼剛上台要時間
都作過50年執政黨了要多少時間
還餘毒,歐巴馬會去怪布希給他爛攤子嗎?
這種理由講出來能聽嗎
米國是「越不景氣越要成長」
台灣咧「不景氣做不好是正常啦」

到底哪裡找來這麼窩囊的總統啊?

匿名 提到...

台灣目前的情況就是前政府欠下的債+全球經濟風暴影響
不能完全怪阿扁一家拖垮台灣
也不能說都是全球景氣大層面的影響
自然更不能全怪到現任政府頭上

台灣藍綠情結恐怕才是最大的問題:<

匿名 提到...

這一年多看下來,趙先生繞來繞去反反覆覆的思維有剛愎自用、越理越亂的跡象。到後來不管他說危急!關店!網購!加盟?!⋯不好意思,通通沒感覺更別說想幫他一把。
說實話不管是藍是綠,我都很厭惡以高人一等的姿態武斷處世的人(即使是老人也不應該,說穿了就是倚老賣老)
今天看到他發文所說【也不過區區一千五的餃子】,我完全不敢相信這是身為經營者說的話!自己的商品可以說不過區區XX元,自大到簡直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我只想吃餃子,經營者管理不善導致背後怎樣的辛苦語我何干?

匿名 提到...

今天去看,確定要收了..

之前自己留言建議他

如果賣東西真的重要
"賣東西"和"寫評論"分開

只不過,沒有用..

MJ 提到...

還不見得囉。趙老大似乎滿喜歡整天把關門掛在嘴上,每每如此就渡過難關了。

等他真的關門了,才能算關。

當然,他最新力做,連客戶花了1500元,只是不耐久等一個多月沒下文,打電話去催一下,就被他罵到狗血淋頭,只能說這年代還有如此做生意的喔,嘆為觀止啊。

匿名 提到...

我是(上一樓的)貴格讀者

自己感覺趙老大很可憐
(至少在他年紀和經濟這方面)

但我實在無法認同這老人的思想
難道人一老,都會變這樣子嗎?
人家自稱先生,他說人家沒家教?
還為文熱鬧了一下人家
(有這麼嚴重嗎?)
借貸契約(信用卡)
最後沒辦還
他怪七年前借他錢的銀行!?
忽然感覺
這老人應該和馬桶一樣
全天下都有錯
就他自己沒錯!

另外一點
我想,無論如何
他都會把所有帳,所有事,所有的東西
都算在阿扁頭上吧?

話說,自己本來想PO文幫這老人
但,實在下不了手

他的格子和館子
基本上
已經變成
2099+1,佟森及終天
這種性質了

練扁練扁練扁,唉
歹戲拖棚,真的希望他快快收了...

和朋友討論過這個老人的事
朋友說
這老人給了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退休金不要亂玩,做生意要多考慮
其他的,就由他吧

匿名 提到...

現在呢?有比較好嗎?酸

匿名 提到...

網路時代什麼東西都會留好久⋯。在圖書館晃著看到趙慕嵩的書,沿著網路逛啊逛的來到這裡。
看見樓上酸,而此刻是藍綠白都怪怪的年代,美國整中國正進入高峰,發大財馬上被看破的時候。
之後又會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