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

北京發生的事:兩個哈爾賓女子(下)

北京街頭早上賣的蛋餅,會夾新鮮的蔬菜,吃起來很美味。

上集

在北京期間還頗為開心,比如我是個喜歡吃北方麵食的人(麵除外),因此看到早上有人在賣燒餅油條,就想去吃看看跟台灣有何不同。

在那裡比較不習慣的是資訊控管,許多內容都是看不到的,比如蘋果日報與自由時報都是封鎖的,台灣部落格大部分都看不到,Twitter上不了,Facebook也沒得用。電腦突然感覺很沒用。

我若輸入「Beijing Girls」,可看到Google地圖出現好幾個英文版可女子「按摩」服務地點,服務內容也沒有被禁到。但我若只想看看youporn.com的影片,抱歉,通通沒有。

閒話少說,剛才前面提到我在王府井碰上兩個盤纏短缺的年輕女子跟我搭訕。我好心請了他們一頓「水餃大餐」,三人45顆水餃/煎餃,外加三碗免費的粥,沒吃完,還讓他們打包回去當宵夜。

這頓飯花了138塊人民幣。約新台幣700元有找,我覺得「頗貴」。

買單了,錢也花了,但這兩位小姐並沒有起身離開的意思,他們還繼續坐在位子上,神色頗為為難。

王立立先開口了。「我們被旅館趕出來了,今晚沒地方睡...」

我想到我住的酒店公寓好大一間,有客廳、廚房、客房,還有主臥,兩套衛浴,還有洗衣間,空間真的頗大...天下怎麼有這麼巧的事情啊?

「你能不能借我們一點錢讓我們還旅館錢,不然我們的行李都被旅館扣住了。」

我看了看段麗--她很無辜地看著我;又看了看王立立--她臉上的濃妝真頗有專櫃小姐的味道。

我覺得這是一場騙局。

這一大碗叫豆腐腦,類似鹹豆漿。後方則是油條與韭菜盒子。北京的油條比較矮胖些。

「我也愛莫能助啊,我身上也才這幾百塊錢而已。」我掏出左邊口袋剩餘的一些零錢,約有4、500元人民幣。

我真正的錢包放在另一個口袋,但不能讓他們知道。

「我們那個旅館是通舖,一個人一晚只要36元,兩人是78元,這一定夠的。」

「但我覺得你們很像是詐騙集團ㄟ...」我突然脫口而出。

此時都靜靜的段麗開口了,她面對另一個方向悠悠地說:「我們是真的有困難才請你幫忙,才那麼一點錢,在我們家根本是不缺的。」

頗理直氣壯,好像是我太愛懷疑別人了。

「但還有明天不是嗎?你家人不是後天才會到?」

「對啊,所以若你願意幫我們出車票的錢,我們現在就能回家了。」王立立反應很快。「車票一個人是100多,是普通的座位,沒辦法躺下來睡的。」

我幹嘛多嘴問那句話呢?現在援助的價碼似乎開始攀升了。

王立立很會察言觀色,見我沒有立即回絕,馬上叫段麗拿起手機撥電話回家。「你趕快跟你媽說,有位好心的先生要幫我們買票,我們待會就可回家了。」

段麗說時遲,哪時快,已經在講手機了。聽起來似乎是哈爾賓那邊的語言?反正說得極快又捲舌音很重。她臉色看來很輕鬆,到底是不是詐騙啊。

「記得跟你媽說是來自台灣的人幫你的。」我順勢作了一下國民外交。

「我媽說要親自感謝您...」段麗把手機遞過來給我。只聽得一位東北大嬸很爽朗的聲音一直跟我感謝,還邀我下次有空到哈爾賓找他們。

這下我真的騎虎難下了,或許是「段麗」的名字讓我聯想到「段譽」,也或者哈爾賓在這裡突然變成是一個頗能令人聯想的異國地方,我掏出了350元人民幣給他們,讓他們可付掉積欠一天的房租,還有兩張火車票的錢。

「那這14個小時的吃飯怎麼辦?」我又多嘴問了一句。

「沒關係啦,我們就用零錢買個泡麵就好。」

我伸手把王立立手中的50元抽回來,換上另一張百元的給他們。

兩位向我千般道謝後終於離去了,還留下手機給我,讓我拍了一張照片,並請我有機會務必到哈爾賓一遊。

「那邊很冷,現在都零下20多度,但有冰雕,很漂亮。」他們這麼說。

後記:

返回中關村的計程車上,我向計程車司機詢問此事,計程車司機說那是騙人的,那都是一些好吃懶惰的女孩想出來的手法。

雖然我真的不確定此事真假,不過由於金額還在我控制的範圍內,就當作是一場北京探險,頗覺得有趣,特別記錄下來。

上集在這裡



段麗與王立立。

9 則留言:

Vincent 提到...

呃…看到一半的時候,我還以為作者會和王、段兩人來個「深度國民外交」說…呵呵
哪知看到最後,好戲沒上演,可惜啊~~

DLowe 提到...

我在北京住過兩年, 也去過哈爾濱好幾次那個司機應該講對了

關鍵在 : 她們為什麼在王府井出現 ? 為什麼找上你 ? 一句話 ~~ 她們很有經驗

我第一次到北京時還差點被廈門人假冒的台灣人綁架 ! 後來我小妹去的時候, 我特別交代任何人搭訕都不准回答

Xavier 提到...

您真好心!

不過9成是騙人的,我在上海南京步行區也遇過好幾次,第一次你會以為是真的,幾次以後你會慶幸還好第一次沒當真。

還是我的防備心太重?每個都是真的?

虎斑狗 提到...

長得不美, 但氣質不錯啊.

原來可以這樣詐騙; 以後去中國玩還是不要跟人講話了XD

Unknown 提到...

人平安就好!!!!哈!!

scarfman 提到...

果然是有圖有真相。XD

OSAM 提到...

啊!!看了你的"故事" 我相信 也保證是真的!!

我是五六年前第一次到北京 也是一個人在王府井大街迋時遇到的一模一樣情結
--兩個女的都長得很清秀
--我也是半懷疑想請她們吃個麵或餃子沒多少錢
---吃到最後說要我給錢讓她們能回去(忘了是哈爾濱或吉林?) 我就知道鐵是騙人的
---本來還想我住的飯店房間很大.......
---最後我付了飯錢 藉口要趕回飯店 她們兩還一直想跟....

匿名 提到...

我大概十五年前在深圳就遇到幾乎一樣的情節,只是改成一對母女。也是先說沒錢吃飯,吃快玩了才說沒旅館錢,沒車錢,因為錢包被偷了之類。我也不知是真是假,但是聽了又很可憐,還給了幾百塊港幣(港幣在深圳通行)。

我以前去過中國十幾個城市,幾乎每次出旅館沒走幾步路就人找上來問要不要換外匯(那時有外匯人民幣)。一開始覺得很奇怪,後來才知道人家一看就知道我們是台灣人。到了觀光區(像頤和園)一定有廈門人找上來,而且一開口就跟你講閩南話(但一聽就知道不是台灣話)。

沒想到十五年後,還是一樣的技巧,台灣人還是那麼好認,那麼好心,那麼好騙。

小杜白雲 提到...

那年紀輕的小姐長的清秀,小小失財,也無所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