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自己修理fender電吉他好像也沒太難

有陣子我很想買一把電木吉他來取代目前的marina,只是試了幾把2萬元以下並沒有喜歡聽的聲音,或者更精確的說,沒有比目前這把marina聲音好聽的感覺,所以就一直擱著。

我試過朋友一把takamine,原價2萬多的,還有一把6萬多的maritn,聽說是聲音還沒開,所以也沒特別驚艷。

只是為了想插音箱,還是去把那把10多年歷史的fender電吉他拿出來看看好了,我之前不想去動這把,因為我知道要整理,有一度我忘了把弦鬆開,就這麼放在箱子裡5,6年的樣子,我一直懷疑是琴頸彎了,所以高把位的弦距很大。

我在google輸入電吉他,維修兩字,第一個出現的是這個:



爵士電吉他維修- 吉他技師EVA - 相片- StreetVoice
tw.streetvoice.com/photo/bass5552008/album/76989/ - 頁庫存檔
2010年5月10日 – 爵士電吉他維修. 瀏覽Slideshow 幻燈片播放. 爵士電吉他維修記錄照. 共42 張相片│ 瀏覽:1072 │ 分類:朋友團體. 編輯推薦 街友收藏 · 街友推薦 ...



好有趣喔,竟然是個很年輕的女生,畫面十分賞心悅目,跟我想像中的畫面全然不同,我看那些吉他拆解、辣妹與重機車照片(連結),真的被嚇到了,沒想到這年頭大家這麼厲害。

心想,求人不如先求己,趁著周末,我也來自己動手試試看好了,若搞不定再來找人送修。

後來發現沒想像中的複雜,原來琴頸沒歪,只需要把底部接弦(saddle)的那個模組往下降就好。

1. 了解琴頸是否有歪掉

了解琴頸是否歪掉,有個很不錯的方式,根據以下youtube影片的教學,你可選一條弦,先按住第一格,然後另一隻手按住同一條弦的最後一格,然後觀察中間部位。

正常的話,中間的弦跟fret只會有一點點距離,若完全沒距離或距離太大,就表示neck已經歪了。

我照作後發現,其實neck可能很不容易歪掉,所以基本上調整truss rod (琴頸裡面的那跟鋼條)應該不太需要,因為我這把琴放了好久,連弦都沒鬆掉,也沒特別作防潮保養,但卻完全沒歪,太讚了。

2. 把琴橋的螺絲降低

既然truss rod沒歪掉,但弦距還是太高,那只剩一個原因,就是琴橋太高了,此時只要把琴橋兩邊的螺絲轉一下(我的fender是要順時針),整個弦距就降下去了。

太讚了,原本想說得花個幾千塊整理,現在看來暫時不用了。Youtube教學真是好用。




1 則留言:

Nike 提到...

Wet, sloppy ground require rubber boots or snake boots (if you hunt in the south). true religion jeans These are the tallest boots you'll find. Be sure your ankles fit snugly, so the boots won't pull off in the mud; and you'll want side cinches or buckles at the top to eliminate a noisy, sloppy fit when you walk--and to help seal out moisture. A removable foot bed is a plus, babyliss pro hair dryer as rubber boots become damp and don't dry out easily overnight unless you use boot dryers. Be sure to check the outer sole for cleats or lugs--a necessity for good traction in the mud. Rubber boots are not comfortable if you're going to be doing extensive walking on uneven ground , Suzuki Fairings as they lack adequate support and cushioning needed for longer tre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