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Steve Jobs,書法與讀經


在看Steve Jobs死訊時,我注意到兩件事:

1. Steve Jobs曾在大學旁聽書法課,影響他後來的設計美學觀念甚大。

2. 他曾到印度當背包客旅行。

我不免自嘲,我在學時曾學了4年書法,是校園書法比賽常勝軍,也當過短暫2周的印度背包客,不過顯然資質駑鈍,兩件事似乎沒對我有什麼特別影響。

Jobs上的書法是英文書法,他說當年若非輟學,就不會去旁聽書法課,他深深被那種講究字間架構的藝術給吸引了,後來設計Mac時就決定把書法(字型)也放進去,而後來Windows學Mac,所以電腦字型就如此普及開來了。

古典文學藝術可以產生如此深遠影響,實在令人嘆為觀止,但若當時Jobs決定復學重新讀古典藝術學位,今日大概我們就沒iphone 或 ipad可用。

近期我看到馬陣營的競選文選拿讀經讀作文章,我認為讀些古典文學是好事,但若把他過度放大也未免誇張。想想馬先生不就從小深受父親的中國博大精深的儒學陶冶嗎?但現在似乎創新不足,連競選文宣都常被在野黨批說是抄襲。但四年前競選時他不就常被說成喜歡拿香跟著拜了嗎?唉

話說回來,我最近看了一些steve jobs報導後,我很喜歡他的人生觀,我們總以為科技可以改變什麼,人類有多偉大,但他確說其實科技改變不了什麼,人還是這樣來,這樣去,每天地球運作還是如此。這種視野真的太大了,頗有哲學家的意境。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就在這篇文章的旁邊, 正放著台灣加油讚讀經的廣告......唉

Nike 提到...

You first need to select the positions on your North Face Jackets leather jackets to place patches. You can select locations such as the back of your jackets. Arms are also a very good place to position your patches. Belstaff Bags You can position your patches that you think it will look its best. Just don't place them over seems and pockets. You can use measuring tape to align your patch straight if you want. Otherwise randomly placed patches also give a good look. You can just add patches and leave the rest of your leather in the same way if you want. Cheap Ugg Boots But there are tons of other ideas too to make custom leather jack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