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Steve Jobs,書法與讀經


在看Steve Jobs死訊時,我注意到兩件事:

1. Steve Jobs曾在大學旁聽書法課,影響他後來的設計美學觀念甚大。

2. 他曾到印度當背包客旅行。

我不免自嘲,我在學時曾學了4年書法,是校園書法比賽常勝軍,也當過短暫2周的印度背包客,不過顯然資質駑鈍,兩件事似乎沒對我有什麼特別影響。

Jobs上的書法是英文書法,他說當年若非輟學,就不會去旁聽書法課,他深深被那種講究字間架構的藝術給吸引了,後來設計Mac時就決定把書法(字型)也放進去,而後來Windows學Mac,所以電腦字型就如此普及開來了。

古典文學藝術可以產生如此深遠影響,實在令人嘆為觀止,但若當時Jobs決定復學重新讀古典藝術學位,今日大概我們就沒iphone 或 ipad可用。

近期我看到馬陣營的競選文選拿讀經讀作文章,我認為讀些古典文學是好事,但若把他過度放大也未免誇張。想想馬先生不就從小深受父親的中國博大精深的儒學陶冶嗎?但現在似乎創新不足,連競選文宣都常被在野黨批說是抄襲。但四年前競選時他不就常被說成喜歡拿香跟著拜了嗎?唉

話說回來,我最近看了一些steve jobs報導後,我很喜歡他的人生觀,我們總以為科技可以改變什麼,人類有多偉大,但他確說其實科技改變不了什麼,人還是這樣來,這樣去,每天地球運作還是如此。這種視野真的太大了,頗有哲學家的意境。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就在這篇文章的旁邊, 正放著台灣加油讚讀經的廣告......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