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

司法人員應該要求多益900分

我們都知道馬英九先生的英文是很好的,好到要求未來國家考試都要加考英文,我深表贊同,尤其是司法人員,最好多益要有金色證書。

陳水扁的世紀大審,從11月份陳水扁第一次被羈押,台灣司法體制被提上全球新聞檯面討論時,我在blog就提過,就國際輿論反應來看,真正難堪的是台灣司法,而非陳水扁的貪污。

陳水扁後來被周占春釋放,我本來以為檢調單位應該會收斂一點,應該不會再搞審前羈押,好好把官司打贏就好,因為當時畢竟連Jerome Cohen(孔傑榮,馬英九的哈佛恩師)都親自飛來台灣一趟,討論台灣司法問題,還給了台灣司法不少「鼓勵」(弦外之音應該聽得懂吧!)

沒想到檢調與司法或許擋不住部分偏頗媒體壓力,自己把程序亂搞一番,換個法官再把陳水扁壓進去。

現在可好了,陳水扁事件除了審前羈押外,現在連公訴審理的合併也有問題了。而這些不僅是國內在看,國外更是看得仔細。

元旦期間,AP的記者Peter Enav首開第一槍,引用兩岸問題專家美國學者June Teufel Dreyer的說法,針對陳水扁再度被羈押一事做出批評,指出馬英九頗像尼克森,愛用國家機器來惡整政治對手。(更多其他網友針對該文的評論)

今天剛好看到前述的Jerome Cohen(孔傑榮)昨天也在中時發表對扁案二次羈押的看法。他這次出手極重,不知道特偵組會不會覺得他在「攻擊司法」?但若說它是在攻擊司法,或許這也是台灣司法人員咎由自取吧!

雖然對陳水扁前總統的追訴法院尚未開庭審理,但經手本案的法官們已然貽誤了陳案所提供的歷史良機去證明司法的獨立、公正與能力。


孔教授先前曾用英文撰寫對扁案羈押的看法,可惜很多人愛把英文胡亂解釋一通,包括他後來來台灣,許多說法也刻意被扭曲,變得好像是來支持馬英九與台灣司法體制的,好了,這次他就乾脆找人直接寫成中文,這下大家總該看得懂了吧?

一個被國際懷疑的司法體制,即使最後如願把陳水扁抓起來判刑,在國際上還是得不到應有的尊重,這點是台灣的損失,而得益者將是陳水扁。

特偵組還有本案法官,麻煩多看一下國際評論好嗎?

3 則留言:

GGs Adventure 提到...

不是直接找人寫中文啦

有英文版,我估計中文本應該是翻譯的(我兩者皆收錄)

MJ 提到...

是滴,就是翻譯成中文的意思。

匿名 提到...

還好吧
根本沒你說的這麼嚴重

不要想太多了
一班人民也應該加強法律常識
才知道本件案件法院併案並沒有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