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我須釘死你的過犯」?林勤綱真的頗搞笑

「喔...判我釘十字架的彼拉多投胎到台灣當檢察官?」
林勤綱哭著對阿扁說:「 親愛的朋友,請諒解我必須釘死你的過犯,用來彰顯那些你曾經去樹立的美好價值 」。

根據聯合報的說法,「林勤綱從羅馬帝國的歷史,談到耶穌被釘在十字架的故事,強調任何人不管為了多麼高尚的動機,都沒理由侵占他人、侵犯法律。」

我看著這篇報導的感覺是,林大檢察官莫非想說:「就算耶穌犯法,還不是得接受法律處罰,照樣給他判死刑啊。」

但我不禁狐疑了一下,一般不是認為耶穌是被栽贓冤死的嗎?就算當時羅馬法官自認為是依法行事,但幾千年下來,耶穌看來擁有廣大信眾,而當初判他釘十字架的法官不是遺臭萬年呼?

我查了一下Wikipedia,對於耶穌被判處釘十字架的經過有如下說明:

本丟·彼拉多(-36年)是羅馬帝國猶太行省的執政官(26年-36年)。根據新約聖經所述,曾多度審問耶穌,原本不認為耶穌犯了什麼罪,卻在仇視耶穌的猶太宗教領袖的壓力下,判處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
他是一個脾氣暴躁的人,多次虐待猶太人,後來他因為屠殺撒馬利亞人的罪名而被流放至高盧,並於今日的維也納自焚身亡。

彼拉多原文名字是Pontius Pilate,當時他的頭銜是Procurator,依據Wiki的說法,這個官銜在羅馬帝國是類似現在的稅務執行官,但也帶有一些司法官的角色,我在此稱之為「大人」好了。

耶穌被猶太高層抓起來,交給羅馬政權下的彼拉多「大人」審判。

彼拉多原本認為耶穌無罪,有意釋放耶穌,並多次製造機會要放走耶穌,無奈猶太高層施壓,並煽動群眾示威,彼拉多「大人」畏罪於猶太領袖與部分輿論壓力,終於宣判耶穌有罪,釘十字架處死。(故事細節請參考此處

也因此,今日看林勤綱檢察官大人提起耶穌處死一事,又說了「 親愛的朋友,請諒解我必須釘死你的過犯」的名言,我突然想起來彼拉多這號人物,這位昧著自己良心假仁假義地對耶穌說我必須「釘死你的罪過」的膽小鬼羅馬司法官。

看來林大檢察官竟把阿扁比擬耶穌(超不倫不類),自己則比喻成有絕對權力可判處耶穌死刑的彼多拉大人。這種比喻方式,真的很怪啊。

(我對聖經故事很不熟,雖然已經盡力做了查證,但若有誤繆之處,還請讀者多多指正,感謝!)

6 則留言:

formosa 提到...

很好ㄚ 哈哈 今天看到民視報導
有旁聽席的民眾聽到這位"大人"聲淚俱下"的演出, 當場在旁邊說”ㄚ 現在是在演歌仔戲喔” 哈哈 我快笑死了 

由此可證台灣的法學教育徹底失敗

相信台灣人是有智慧的 且讓我們冷眼旁觀 靜心等候 我們四年後拿回政權
歷史公道就出現了 !

P.S. 若阿扁是耶穌 耶穌最後是復活升天
而基督教信仰就此傳遍萬民 見諸現在世界強國(如美國 是基督教國家)是很盟福的
嗯 這倒是個好預兆 預示台灣-福爾摩沙終究會出頭天 前途光明, 很好

大家繼續加油吧^.^ 

匿名 提到...

不是這樣的。

當時的猶太分離主義者企圖擁立耶穌為王,因為耶穌會行神蹟。當日彼拉多面臨一個二選一抉擇,是要將猶太分離主義者的領袖─巴拉巴釘死而將耶穌放了,還是反過來?

彼拉多心裡是想放耶穌的,因為他也知道耶穌和猶太分離主義的恐怖活動無關。而這個巴拉巴在當時的角色,差不多就和今日鼎鼎有名的賓拉登差不多。於是他詢問耶穌:「你是不是猶太人的王?」這時只要耶穌否認和他們的關聯就沒事了,但是耶穌回答:「你說是的話就是。」最後耶穌被釘死,巴拉巴被釋放。

和耶穌同釘的還有另外兩個人,也都是猶太分離主義恐怖份子,羅馬人稱他們為盜匪。所以如果去翻聖經,只會看到他們被稱為盜匪,但事實上只有政治犯才會被釘十字架。其中一個犯人嘲笑耶穌說:「如果你真的是神的兒子,就用你的能力就自己出去也救我們出去吧!」但另一位則責備了自己的夥伴說:「你同樣受刑,你就不怕上帝嗎?
我們受刑是活該;我們所受的不正是我們該得的報應嗎?但是這人並沒有做過一件壞事。」接著在耶穌面前懺悔自己的過錯。
耶穌回答說:「我告訴你,今天你要跟我一起在樂園裏。」(路加福音23章40節至43節)

讓猶太人擺脫羅馬人的欺壓,難道不是個高尚的動機嗎?然而猶太分離主義做出的動亂行為,是不是就因此不應受到法律的制裁了呢?然而即使如此,在基督面前懺悔自己的罪,依然可以得到最後的救贖。

所以很明顯的,並不是把陳水扁比作耶穌基督,但是到底扁會成為另外兩個「盜匪」的哪一位,就要看陳先生自己的選擇了。

doctor 提到...

羅馬是大帝國
猶太人是被侵略佔領的民族
反抗帝國統治哪是甚麼分離主義
對猶太人來說正是高尚的行為
甚麼跟賓拉登比 甚麼分離主義恐怖活動
不倫不類...

匿名 提到...

不管是跟誰類比本來就不倫不類了

"大人"應該要清楚宣判違反的中華民國法律律條,而不是引媒體報導或是類比到過去甚至他國的宗教歷史來定罪

這也難怪啦! 馬先生都以他自身的特別費案自比為是冤屈者了解228家屬了 現在這些"大人"當然有樣學樣囉! 所以被戲稱為"馬戲"也真的是剛好而已

匿名 提到...

讓腦筋不清楚的俗子來對付俗子...
是一個賤招,也是高招。

但要小心,這種喜歡見縫插針的俗子。
也習慣見風轉舵。

說不定哪天要哭著要盯死馬英九的過犯。

sung 提到...

引經據典是要圖顯很有份量到底還不是做作一個,用"我要代替月亮懲罰你~"白話好記又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