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不得不唸一下自由時報

今日在plurk看到自由時報刊登了一篇文章:「扁案判決 讓台灣淪為香蕉共和國?

這篇看起來有點眼熟,一方面是它跟我同樣引用了相同的外電,但另一方面,我相信他所引用的翻譯與部分文字是出自我昨天的文章(扁案與香蕉共和國指數

我指出兩個地方:


1.

自由寫:「究竟這個無期徒刑是一個健康法律體系的判決,顯示法律之前人人平等,抑或淪為「香蕉共和國」的指標,亦即法院已淪為執政者的工具?」

這個翻譯跟我寫的有99%的雷同,只有「抑或」這兩個字不同。我昨天寫那篇時,只是趕時間隨便把那句亂翻了一個大意,沒有跟原文一模一樣,因此若別人來翻,不應該只有兩個字不同。

2.

自由寫:「台灣一方面現在快變成凡事聽命於中國,一方面又疑似操縱司法,被外人當作香蕉共和國看待。」

這句跟我文內自己抒發的感想是一模一樣。

------
我向來不喜歡自由時報,每天必讀刊物裡面都沒有這家,理由很簡單,我總覺得這家媒體素質不是特別高(相較於蘋果或聯合報),之前我曾發生自己寫的文章竟然被投去自由,自由完全沒查證過就刊登了;又如,上週看到該報對於「mental_floss」事件那種特別反智的誇大(幽默跟反諷或諷斥是有差異的啊);又如我之前寫過的曾姓記者言論給人的印象...。

這次只是小事一樁,但會加深我對自由時報的反感。自由時報,加油點好嗎?聯合報的論點雖然不為我喜,但至少我認為它的編輯嚴謹度很不錯。




1 則留言:

平凡的偏執狂 提到...

我早上看報時也有發現,唉,台灣的媒體都非得這樣作賤自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