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Foxconn、郭台銘、自殺潮

OPEN TO THE MEDIA: Foxconn Technology Group Chairman Terry Gou led the media on a company tour Wednesday in Shenzhen, China, after 10 employees of the Taiwanese firm committed suicide this year. Hours later, an employee fell to his death at the complex. (Kin Cheung/Associated Press)

(圖:Time.com;文引用來源:華爾街日報)

自從幾年前郭台銘以假扣押手法來整記者後,我對這個人物就很留意了。

這次富士康自殺風潮起,大概給郭台銘一整個灰頭土臉吧,想想,請來了山西高僧後,竟然還持續跳樓;蘋果iPhone新版就快在六月亮相了,現在這個節骨眼上,若跳樓事件持續,到時Steve Jobs在台上公布iPhone 4G的那個隆重時刻,免不了有人會提起這個尷尬問題?

這是不是老天爺給郭台銘的考驗呢?畢竟他一向來財大氣粗,誰也惹不起他啊。但現在他掌管的員工卻開始用跳樓來反撲?

昨天Foxconn的新聞竟然鬧到Google News排名前十內,Time.com引用了一張抗議者寫著「刻薄成性」的標語,我心想,離上次的假扣押也好歹過了6年了,期間Terry Gou已經再娶年輕女舞者、美化了PR形象、還偶爾上電視在公開場合發紅包當大善人(可惜人家老外還是把榮耀給了陳樹菊,想必你應該會碎碎念一番吧?),沒想到到頭來給人的印象還是這四字考語,真的不容易。

一般外電普遍的說法是,Foxconn的自殺率還遠低於全國平均率,因此還不算很糟糕;不過郭台銘,若你想改變這一切的話,前陣子有人在公開場合演講時,提到希望幫你救你的員工(或許順便也可救你一把)。請自行google呂代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