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Virgin Killer:使用兒童情色照片的界線

維基百科因為有一條70年代Virgin Killer唱片封面藝術詞條,由於涉及兒童情色而被英國網路擋掉,不過由於技術問題,後來變成整個維基百科都被擋。

這是新聞沒錯。

但刻意把這個兒童情色照片再拿出來當做新聞使用,我覺得這已經是媒體道德太過墮落的表現。

國內有好幾家媒體也報導這則,但目前唯獨我看到 ITHome的這則新聞公然把這張照片放出來(雖然有加了一點馬賽克)。

ITHome在報導中引用兒童情色照,很不好。

你或許認為,媒體基於報導職責,當然可採用啊,更何況維基百科不是也公然擺著嗎?言論自由ㄟ,幹嘛我不能報?

但我覺得這是兩碼子事。維基百科不查誰知道?但媒體報導有擴散效應,今天新聞重點是維基百科因技術問題而被英國網路業者整個擋掉了,而不是要讀者去重新回味這張兒童情色照片,你幹嘛沒事把這張照片擺出來?衝流量?衝人氣?你的商業道德未免太廉價吧?

若我們利用Google News來看Virgin Killer這則報導,幾乎所有國外英、美知名媒體在陳述此事都沒使用這張照片,即使唯一有一家使用,也是經過黑白處理、並經過色彩調整,你幾乎已經看不出情色意味。

Google News看到的國外媒體大部分都沒看到有使用這張照片。

換言之,連國外媒體都曉得自我節制一下,國內目前我還沒看到有大眾媒體刻意引用,唯獨ITHome就這麼大辣辣放了一張稍微馬賽克處理、但還是很色的兒童情色照。

我認為ITHome對這則新聞的照片處理模式,有見獵心喜、利用兒童情色畫面來吸引人氣之嫌。

快撤吧!賺這種流量很噁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