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Mental_floss真的有諷斥意味嗎?

這幾天這本mental_floss雜誌似乎變得很有名。雖然很多人都說這期的封面故事(the 5 world's gutsiest leaders)是在諷刺馬英九,但我沒聽過這本,不知道它平常的定位如何(我瞄了幾眼覺得內容也還好),因此決定找找看是否有該雜誌的長期讀者怎麼看的。

Mental Floss has been one of my favorite magazines for about four years now. It only comes out every two months, but it is just chock full of all kinds of weird information...So the magazine is designed to be read in easily digestible nuggets. None of the articles are overlong. Even the cover article is broken down into bite-sized sections. And each and every article makes you go, Huh or WOW.

(Mental Floss我看了四年,是我最喜歡的雜誌之一,可惜只有兩個月出刊一次,但裡面有許多各式各樣稀奇古怪的資訊....雜誌本身的設計是要方便吸收閱讀,因此文章都不會太長,即使是封面文章也會切割成小篇文章,每一篇文章都會讓你看了之後不斷驚呼「喔」,或「哇」!)

來源:
I Just Read About That…


看來這位老讀者(自稱是美國圖書館管理員)喜歡 mental_floss 的主因是裡面資訊很容易吸收,且有很多有趣他從來沒想過的「資訊」。

他的內文把整本雜誌有哪些專欄或方塊都說得很清楚,比如有左腦專欄與右腦專欄,右腦主要講藝術文學,左腦則是談科學。

又比如他提到這次文章有個很搞笑的主題:「No Budget Diners Guide 」(零預算煮飯指南),裡面有提供以樹皮、小蟲子、灰塵為食材的食譜,以免經濟持續惡化,大家都沒錢買菜了。

這期的封面故事他也有提到:

This issue’s 5 Gutsiest Leaders is a fascinating (and amusing) look at 5 world leaders who we probably don’t think about enough (like Lula da Silva President of Brazil).

(這期全球五大最具膽識的領袖,是以引人入勝[兼具搞笑]的觀點來檢視五位我們平常不太會去注意到的世界領袖,比如巴西的這位Lula da Silva 總統)

結尾他還推薦大家應該去訂這本,因為這本雜誌會讓讀者增長智慧。

因此總結來看,mental_floss是一本採詼諧有趣的方式來介紹知識的雜誌,這期的封面把馬英九入選了,但基本上也算是輕鬆談政治(ㄟ,絕非平秀琳那個頗噁心的節目),讓更多原本不知道台灣的人多瞭解了一點兩岸目前關係。

至於反諷或諷刺,從這位老讀者的反應來看,應該是完全看不出來的。

延伸閱讀

4 則留言:

SPL 提到...

一樣米養百樣人
有一個人覺得他在吸收新奇資訊
並不能證明那篇文章沒有諷刺意味

請根據那篇文章的本文來判斷是否是諷刺文章吧

話說回來
晉惠帝若有兄弟可能也不覺得講"何不食肉糜"有何不對

匿名 提到...

原文可在這看到,線上雜誌網址:http://es-cat.zinio.com/pages
/mental_floss/Sep-Oct-09/416092731/pg-3
如不是訂戶,只有三次放大預覽,所以請直接翻到第52頁。

Veronica 提到...

封面上兩顆大金丸, 又說馬並列為全球五大有膽識的'中國求愛者', 就是靠這種'婚姻顧問'的古怪手段(會不會是拉皮條的含蓄說法?)去把台灣和中國送作堆,這樣夠不夠酸溜溜暗諷?

更不用說文中提出,馬的家庭背景是一路追隨獨裁魔王蔣臭頭來台的, 從小一貫練中國癖的教養囉.

難怪馬統和統媒被人比廢料, 酸溜溜的東西還被自己人拿來當'寶', 沾沾自喜自吹,全球愚人第一, 貽笑大方!

jfk 提到...

http://photo-hosting.winsoftmagic.com/1/9x0g9jkhpg.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