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台北市立圖書館的預約服務考慮收費了


我在台北市跟台北縣的圖書館都有辦證,我最喜歡的一個服務就是可網路上預約書,然後指定到某個圖書館分館領取。不過今天收到台北市圖書館的問卷,裡面有提到考慮要收費了。

從使用經驗來說,台北市的預約服務的確很好用,因為館藏量比較多,尤其是英文書,比如前陣子我在壹週刊看到一位作者介紹這本書:「Agent Zigzag: A True Story of Nazi Espionage, Love, and Betrayal* 」,我就順手上去台北市圖搜尋搜尋一下,然後預約下來,並選在王貫英圖書館取書。

同樣這本書在台北縣立圖書館就找不到。我猜或許等台北縣真的升格成新北市,預算多了,館藏才會增加吧。

北市圖書館網站還有一個不錯的功能就是「數位影音平台」,可讓你下載影片或音樂,都是英文的東西,這是跟國外overdrive.com數位圖書館合作的,我覺得蠻不錯的。

台北縣圖有一點作得比較好的地方是,當email提醒你該還書時,它會告知你到期日;台北市圖的email通知就沒有。

我是今天收到台北市圖的一項網路問卷調查,裡面提到有考慮針對預約服務開始收費的考量,裡面幾條相關的題目是:

  • 因圖書資料運送費用及服務人力有限,為提升本館館藏資料預約服務之品質,您認為可否酌收該服務之必須費用? (必填)

  • 未來若實施收費機制,請問您認為對讀者造成最重要的影響為何? (必填)

  • 假如未來申請「館藏資料預約服務」需要酌付費用,您願意使用這樣的服務嗎? (必填)


  • 我蠻好奇為何這麼一個小小的服務竟然會考慮要收錢?這樣的服務會有多少營收呢?

    台北市圖自己公佈的98年12月的圖書預約冊是134,229。假設每次預約收費3元好了(會太貴或太便宜嗎?我認為應該免費),一年營收是4,832,244,也就是不到500萬元。

    看看台北市政府花在硬體上的花費,光是一個台北花博展經費就高達11億

    希望北市圖不要真的把賺錢的點子動到我們這種窮人愛去的圖書館身上啊。若你有收到這封意見調查,記得去填寫一下囉。

    (* 隱私起見,書名有經過修改)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覺得萬萬不可收費.
    或許幾塊錢對有平常有收入的人沒什麼差別.
    可是對因為免費才願意或才有可能多接觸圖書的窮人子弟來說,差別是很大的,收費以後無形中會將一群本來要公立圖書館要服務的弱勢愛書人排除在外了

    匿名 提到...

    花博..好像已經..100多億了
    圖書館預約書..還要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