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陳樹菊、拍馬屁、外交部、美國牛

原本只是想看看陳樹菊新聞的,不過卻發現「玉米牛」不要吃的主張...

且說突然冒出個陳樹菊(李安筆下)這麼可愛的小人物,突然間很多人都想去沾光。

這個對照的反差蠻有趣的,一個哈佛畢業的台灣總統馬英九先生,感覺應該很有國際觀,但代表台灣對發言總愛落英文,結果常語意不夠精準而引來爭議。

一個陳樹菊,一輩子沒出過國、不會講英文,連Time也沒聽過,捐款都用自己辛苦賺來的錢,突然成了台灣之光。

於是一堆人就跑去沾光,連國務機要費也掏出來幫忙買單,假慷慨,好像沾上陳樹菊,自己的形象就會瞬間轉正了。

然後又出了一個駐美代表袁健生公私不分的新聞,花人民的錢還花得這麼爽,外加外交部長楊進添還罵國人眼界太狹隘,請大家「要從大角度看問題,不要從打幾次球、誰付錢等枝節上挑毛病」。

一個躲在台東鄉下默默行善的阿姨,比這些拿人民血汗錢到處亂花、還囂張自以為很有國際觀的官員政客們實在好太多了。Time的報導,彰顯了台灣小人物的大胸襟。政客們,可恥ㄟ。

回過頭來說這次的Time 100,有篇報導提到這次Time 100裡面,共有四位人物是跟飲食有關,陳樹菊是其中一位,另一個是韓裔廚師David Chang,一個美國農業部的女部長,以及Michael Pollan,我看了Pollan的介紹是跟美國牛有關的,特別仔細瞄了一眼

Since the moment I heard him tell it, I have not served corn-fed beef of any kind. I was Pollanized — and I am not alone.
(我親耳聽他(Pollan)說了自己的研究後,從此我在餐廳不再提供任何以玉米餵食的牛肉[作者本身是餐廳主廚],我被Pollan論點同化了,而這樣的人並非少數。)

我先前沒看過Michael Pollan任何書或文章,我很好奇為何要鼓勵不吃玉米養出來的牛?以下是我囫圇吞棗看了一下文章的重點

「牛是草食性動物,不適合吃穀類(玉米)食品,以往一頭牛要養個四、五年才能屠宰,但現在為了搶快,往往養了14-16個月就殺了,而小牛從80磅(36公斤)要快速長到1200磅(545公斤),怎麼辦到?就大量餵食玉米、蛋白補給、抗生素等藥。但這個後遺症是多層面的,包括這樣養出來的牛,飽和脂肪會比草食牛高出許多...」

讀者應該有這方面的專家,歡迎指正補充。原文對於牛隻被牛肉工業強行餵食玉米的描述,我覺得頗值得愛出風頭的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前往搶救。

Michael Pollan,蠻有意思的人,我決定去借幾本這傢伙的書來看。

3 則留言:

Winkai.H 提到...

版主可以看一部紀錄片 Food Inc. ,有玉米牛的很可怕的畫面

偕偕王 提到...

只有你稱陳為阿姨, 這才是對的. 看到台灣媒體稱一般社會新聞裡的不到六十歲為老翁是錯的. 我們可以試著稱六十歲的馬英九為老翁, 阿公看看.

杰夫邱 提到...

Food Inc. 臺灣也有書籍出版:「美食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