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american express:再見美國運通白金卡

這是今年我收到的Amex白金卡禮物包:全是女性商品

幾年前我收到 american express 邀約申辦白金卡,我看著那精美的印刷,以及各種辦卡後可享受的服務,我就在自我陶醉下給它簽名申辦了。

我完全忘了這是一張年費需要8000元的卡片。

這些年來與american express 相伴多年,我頗能體會到這張卡的獨特之處,比如:

1. 它每年都會寄生日禮物給你

別的信用卡可能只是一封廣告生日簡訊,或者廣告函,但美國運通會寄很多禮物給你,通常是一整本印刷超級精美的折價本,裡面會有幾張是免費享用的,多半在全台最高檔的餐廳或知名品牌。

我實際去兌換過最實際的一次是送我一個白木屋6吋波士頓蛋糕。

2. 它的白金卡有專人接聽

別的信用卡打進去客服專線,得先聽一堆無聊的台詞。但美國運通白金卡不會讓你等待。專線一撥進去,直接就是真的客服接起來,且客服的聲音聽起來都有一定的成熟度,不會像有些信用卡的客服似乎都是剛畢業的小女生(對應不太成熟)。

3. 會有一些很特別的邀請

每年總有幾次會寄出一些很奇特的邀約,比如去品酒,欣賞某設計師品牌的發表會,之類的。我去過一次印象最深刻的是微風廣場整個包下來,憑邀請函進去,停車不用錢,去美食街吃飯不用錢,然後全館打折。不過那次人潮洶湧,我實際沒吃到什麼東西:)

4. 會真實關懷你的財務狀況

有回,美國運通突然來信要取消我的白金卡,當時我的白金卡僅使用到一點額度而已。我幾經詢問後,才知原來它會把你其他信用卡的額度一併加總來看你的償債能力。而那年正是卡債問題自殺頻傳的年代。amex可能擔心有會員還不出錢而影響它的獲利能力吧。

5. 會限制你的信用額度

幾年前我剛申請時,amex給我的額度是將近30萬,但到了金融風暴時,它立即發函把我的額度砍了一半,不過那時我也開始限制信用卡支出,所以也就沒打進客服專線去詢問了。

我常把Amex白金卡的紅利點數拿去抵好市多(Costco)的卡費1200元,好市多也是我愛用Amex的原因,因為不用辦Costco的聯名卡就可直接刷卡。但這兩年我比較偏好在住家附近消費,已經少跑去內湖好市多,也因此這點吸引力難再。

再者,Amex也常修改會員權益,比如拖車的事情,原本可免費全載拖車,後來改成只有兩輪拖吊,若要四輪全載則需自費500元。我認為這點是Amex的不智,畢竟Amex提供的多半是頂級品牌,但一到拖吊服務,卻只來個半調子,實在不太匹配。

今年我收到了Amex白金卡送來的禮物折價本,竟然送我體驗 Darphin「法式奢華戶手療程」、憑卡兌換肌膚之鑰「精緻嫩白寵愛組」、以及免費訂閱「TVBS雜誌家族」。看來Amex完全沒有看出我需要的是男性商品,不是女性啊,而且TVBS雜誌似乎也不怎麼好看,我完全不想免費訂閱哩。

我打去客服,取消了使用多年的Amex白金卡,我感覺當初一開始拿到卡片的那種虛榮早已遠離,取而代之的,是省下一年8000元卡費的快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