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看南方朔棄馬英九有感:兼談微軟對Android的FUD策略

且說今日看南方朔的這篇挺蔡英文的文章(堂堂領導人成了「恐懼販子」),讓我想起科技圈其實也頗有這種招數。

科技圈裡這種招數叫作FUD,也就是fear,uncertainty與doubt的縮寫,讓你恐懼、心生不確定、產生自我懷疑。

誰最愛用FUD呢?一般而言老大哥微軟是被公認的啦,過往微軟如何以FUD對待Linux或開源碼陣營就不用提了,以最近最紅的行動市場來談可能比較有趣。

現在行動市場不就iOS與Android最紅嗎?蘋果不好惹,微軟自然不會去自討沒趣,Android是免費的開放平台,搶走不少Windows Phone生意,Google財力雄厚,先別去招惹,就從亞洲這些代工廠商下手比較快啦。最好的方式就是先散佈Android侵犯微軟專利的訊息。

微軟財大氣粗,一般小廠毫無對抗能力,自然就乖乖繳錢了事,這就是所謂微軟稅。也因此Android手機大賣,微軟一點也不吃虧,每支賣出去他都還能抽不少權利金,媒體提過的從每支5美元到15美元都有報過。也因此你不論用HTC或Samsung Nexus Galaxy,微軟也可分一杯羹,不吃虧啦。

那不聽話,不想繳微軟稅的呢?沒問題,微軟的律師團就會出動,大家法院見,搞得你人仰馬翻,Barnes & Noble現在就是不想繳微軟稅,所以就被告了。

馬英九這次的競選顯然也愛用這招,只是比微軟狠上很多倍。微軟是商場上的競爭,馬英九卻是打著中國來威脅民主國家的選民,好像說你不選我,哼哼哼,看看到時中國怎麼整你,就算不打過來好,光是在經濟上不跟你合作,台灣就沒活路了。

這是很典型的FUD策略,也是很沒出息的一招,很多商人站起出挺馬,這或許牽涉利益龐大,不得不低頭,但馬英九是選國家領導人,武的,竟然要把惡霸鄰居扛在身邊嚇唬百姓,文的,就把老婆周美青抬出來,我們真的真要失去這麼棒的第一夫人嗎?天ㄚ,這是霸凌兼美女誘騙一起來嗎?

看看微軟嘛,昔日在PC市場稱霸天下,現在行動市場根本插不上手,只能靠收權利金安慰自己在智慧手機市場也有不錯收入,只是FUD的威力也就這麼多而已,到頭來微軟還是得找個loser諾基亞來共謀大計,看能不能端出好的Windows Phone。總是要自立自強啊。

到底我們需要一個用FUD策略來嚇我們的總統?還是一個能自立自強、可以互惠平等對談的總統?

8 則留言:

vicky 提到...

你的文章提到太多次的馬英九
所以google給你安排投馬英九的廣告哩~!

我很擔心何博文的選情哪~!
總覺得淡水很藍,很怕這次又是摩鐵立委選上
話說某日在捷運站前遇上摩鐵立委拜票
他彎腰伸手,我卻無視的快速通過
連面紙都不拿...

FuniDevice 提到...

樓上看見馬英九廣告記得多點擊,除了幫助朋友賺廣告費~還可以讓國民黨多付錢

Yao 提到...

大大居然說周美青是美女, 難道是眼睛出了問題嗎XD 要小心哦~~~

Joe 提到...

所以票投宋楚瑜就對了

MJ 提到...

to vicky, 廣告我就無能為力了:) 我看淡水應該是那位模鐵先生比較強,我都看到他的廣告。

to yao, 聽說是美腿嘛,我對她沒意見:)

vicky 提到...

原來點廣告有這效用~
可我看到馬英九的廣告不只不安心
還覺得很噁心哪~!

Skylight9000 提到...

除了FUD之外, 馬英九政府還有一個F策略,Fool U ! 用你交的稅金買置入性廣告, 洗你的腦, 不然你要怎樣 ~ ^_^

Nike 提到...

Bomber leather jackets are also available Moncler Jackets for men who want to look stylish and add a tough look to their personalities. the north face jackets Bomber leather jackets have always represented a person whose life is full adventures and who has enough dare to compete without any difficulty at any turn of his life. Women bomber leather jackets are also Ugg boots 5815 available that add an extra hot look to women wearing th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