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想買HTC智慧手機?看看Google不就知道了(非政治文)

我必須說,我很欣賞梁文傑那句:「有不讓王雪紅賺錢的自由‎」,但這念頭在我腦海已經一陣子,倒不是跟王雪紅選前的發言有關,也無關政治選擇。

我在2010年8月左右買了宏達電(HTC)的Aria詠嘆機,這是Android智慧手機,給家人用的。然後2個月後我又買了當時最新的蘋果iPhone 4手機。歷經1年多的使用,我必須說,為了錢包著想,用iPhone的價值實在高出太多了。

2支的採購成本其實差不多,HTC空機大概1.7萬,iPhone綁約連同2年資費約2.1萬。但也不過才一年多,我很想把HTC換成別的手機。主要是照片品質真的頗差,再來則是軟體升級問題。我的iPhone 4一直都可更新到iOS最新版本,享用最新功能。但HTC這支Aria若沒記錯,大概已經落後好幾個版本了,還在Android 2.2xx版,且似乎無法升級至Android 4.0,所謂ice cream sandwich。也不過才1年多,HTC這支Aria已經頗有孤兒的味道。

但所謂有錢難買早知道,看看Google老大的動向其實就很清楚了。我記得Google第一支自家出的Nexus One就是跟HTC合作的,但接下來就轉移跟三星合作了,包括這次的Galaxy Nexus。Google為何不跟HTC合作而跟三星呢?Google想要打造的能代表自家高度的手機,顯然HTC無法滿足Google的需求,而三星卻可以。

HTC現在的處境頗可憐。在美國已經不是Android智慧手機第一大品牌,三星才是。更糟的是,Google已經買下摩托羅拉,以後要找Android手機優先夥伴,若不找三星合作,應該也會是摩托羅拉比較吃香。

HTC或許覺得它還有Windows Phone陣營可以靠。但想想,微軟現在也有新歡ㄚ,名字就叫諾基亞,人家諾基亞可是全部家當都賭在Windows Phone平台上,用情專一,不像HTC腳踏2條船,若你是微軟,誰在你心裡的份量會重一點?

Google有摩托羅拉,微軟有諾基亞,三星不但有關鍵零組件,材料總是比較便宜,同時還有個備用的Bada 小三平台,萬一Android與Windows Phone雙雙失寵,還不至於落個什麼都沒有。

這麼看來,HTC真的只能自求多福。把自己跟中國市場綁在一起誠然也是個方法。只是中國自有的中興或華為都很強喔,且都走低階市場,擴張率很快。

HTC處境已經很為難了,王雪紅在最後一刻的臨門一腳顯然對這個局勢不見得有幫助。

但不管如何,我現在搭捷運,看到許多用白色iPhone 4S,我心裡就會讚嘆:你賺到了,可放心使用2 年。

看到不少拿大尺寸三星手機的,我也會說:這可能是我下個選擇。

我比較少看到HTC了,但偶爾看到,我心裡只會說:God Bless You。

2 則留言:

Charlie 提到...

其實HTC只靠官方網站更新的話
HTC Aria "確實"只支援到Android 2.2而已...
但假如把國外XDA論壇的資源考慮進去的話
其實已經有神人們把Android 4.0給移植進Aria裡面了...
(但目前Bug頗多就是了...)
而2.3.5似乎是有穩定的版本釋出...
不過有幾個缺點啦
1.中文輸入法可能要自己解決
(或許連中文界面都要自己想辦法)
2.要有膽子去刷非官方的韌體
(教學是有但可能都是英文的吧...)

而Windows Based的手機呢?就不能不提到Touch HD2了...
一樣,官方也只更新到Windows Mobile 6.5
而XDA的大大們除了更新到Windows Mobile 6.5.3之外
Android 2.3.5 , 4.0
甚至連Windows Phone 7.5 (Mango)
都被移植到HD2上面了...
像我另一隻石器時代的Dopod 586w
(HTC開發代號Tornado)
官方還停留在Windows Mobile 5
但台灣人有人弄出WM6
而XDA上還有WM6.5可以更新...
(雖然都是英文版但至少有)

而這同時也是Apple的缺點
iPhone可以一直更新?
那我的iPhone 2G不要講有iOS 5了
連iOS 4都沒有辦法更新...
連iPhone 3G蘋果官方也只更新到iOS 4.2.1
而且也沒有非官方的系統可以更新...

只能說
每一家廠商有每一家廠商有的特點吧...

Nike 提到...

There are many types of motorcycle leather jackets available they Tiger Shoes differ in terms of aesthetics, cuts and sizes. Mostly motorcycle leather jackets are found in black color but different colors are also available. Biker's jacket usually comes with huge pointed lapels and is mostly in black color. Franklin Marshall While the motorcycle leather jackets used by the racers differ as they are mostly brightly colored and don't have any sort of lapels they grip the body more firmly to provide protection to the racer. the north face outlet The motorcycle leather jackets made for women style needs are mostly white in color and can be in square and boxy sty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