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你六歲時在幹嘛?(附我看過的龍應台女士)



這是二月底發生在「龍應台文化基金會」所舉辦的一場座談會裡,主題是「中國人」vs. 「華人」的探討。

龍應台是主持人,演講者則是一位在新加坡大學任教的華人教授王賡武。

很有趣的是,在這場探討「華人vs 中國人」的研討會裡,演講的語言是英文。

有一位老者站起來大聲抗議說,

「我是中國人,在這種場合應該用普通話來講才對。」

氣氛一度尷尬。

龍應台趕快打圓場說,「在座聽眾很多外國人,因此必須用英文...」

自稱中國人的老者氣得當場起身,從最前面第一排往後走,當著大家的面離場。

現場又是一陣尷尬...

龍應台略帶輕鬆的語氣說:「I am sorry he has left...」

現場發出一片如釋重負的笑聲...

龍應台小姐針對這次選舉發表了一篇文章:龍應台:給我們一個政治家

對其中一句話覺得很有意思:誰可以給我們 6 歲的孩子最好的環境長大,誰就是最好的總統。








回想那天在某個選舉造勢的場合,看到許多天真活潑的小朋友,也大概都6-8歲左右吧。

我很佩服他們的父母親,在這麼小的年紀就帶他們來見證歷史,他們十分開心地在現場跟著搖旗吶喊,十分可愛。

我想了一下...

龍應台(1952年2月13日)六歲時是蔣介石當總統

謝長廷(1946年)與馬英九(1950年)6歲時也都是蔣介石。

但長大後,他們卻南轅北轍都有了不同的成長軌跡,與截然不同的人生觀...

我六歲時是蔣經國當總統...

我對他沒什麼印象,不知道他對我是否有影響。

我一直覺得6歲時,給我最好成長環境的是我父母。







那一天看電視總統候選人辯論會時,我問我女兒...

「晨曦,你覺得要選誰比較好?」

「當然是馬英九...」

「為什麼?」

「因為他看起來比較強壯,可以保護我們...」

「啊?」突然覺得額頭有三條線。「那你覺得謝長廷呢?」

「他很像我學校的同學...」

我心想:「你也太看外表了吧...」

「好吧,換個方式,若你們學校要來個新校長,你要選誰?」我不死心再問。

「那當然是謝長廷啊...」

「喔...不錯嘛,」我心想,你八成不懂什麼是總統吧。

「他很小,可以當我們校長,但若要選國王,就是馬英九。」她又補了一句。

好吧,國家大事還是不能給六歲的作主。

我希望至少她能在一個還能繼續遊行示威、可自由批評政府的民主國家裡成長。





自由廣場前(舊中正紀念堂),為西藏祝福的人們。第一次覺得這個廣場的名字改得太好了。前次改名,來了一堆抗議人潮,但這次要為人權祈福,現場人數卻相當稀少,蠻諷斥的對比。當要拆除歷史強人的遺跡,許多人哭天搶地要保留一代強人的遺跡;但當西藏被中國殘暴的鎮壓,這些人潮卻消失了。(credit: jo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