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悲!馬政府掌控媒體之嚴密(華府版本)

馬英九看來很開明,不僅接受「藍色」媒體訪問,也接受「綠色」媒體訪問。只是美國「自由之家」認為馬政府干預媒體嚴重,今年把台灣媒體自由度調降了11個名次

馬政府的行政院長劉兆玄同樣看似很開明,只是被三立記者質問時,會惱羞成怒說對方問題很像民進黨在問的

現在更進一步,原來不僅馬政府對內如此,在國外也已經引起不滿,今天在Taipei Times看到一位駐華府美國記者Charles Snyder披露馬政府對於媒體掌控的嚴密,有興趣不妨一讀(A free press is an essential freedom),這裡面有幾個要點:

1. 與民進黨時代相比,這回駐美代表Jason Yuan (袁健生)被點名新聞操控十分嚴重;裡面提到,Yuan唯一願意給新聞的對象只有Norman Fu (傅建中)一人而已,其他媒體一概敬謝不敏。

傅建中是誰?中時十分資深的駐美特派記者,裡面提到,袁與傅兩人是國民黨時代的老友,裡面對這位傅大記者的印象是「diehard KMT supporter」,現在已經退休了。袁健生所提供給傅記者的東西大體都是批評民進黨與其領導者的。

2. 袁健生從去年10月起,全面揚棄過去駐美代表固定與華府記者定期群訪的開放作法;現在若即便有記者會也一律採非公開形式,形同斷絕記者新聞來源。

3. 中央社(CNA)駐華府辦公室被台灣老闆警告:所寫的文章必須盡量宣揚馬英九政策、或者多寫讚美馬政府的華府人士說法;還有,任何批評中國的新聞要盡量避免、不然就是刻意低調。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說出真相

匿名 提到...

言論自由倒退對選民來說無傷大雅...
反正股市乖乖漲,公教福利偷偷漲就不會影響馬英九選情...
對於2012已經穩操勝算,時程表已經排定的人來說,外媒講這些就跟狗吠火車一樣

Worldhero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MJ 提到...

to wordhero,

taipei times的確不是外媒,但這應該不是重點。

Unknown 提到...

[馬英九看來很開明--]蔣經國看起來也很善良;彷如(教父)中的艾爾帕西諾,在教堂其姪子受洗成為小嬰兒的教父,同時手下開始剷除異己,鏡頭在神聖莊嚴的教堂與血腥屠殺中來回交錯。與中國黨共產黨的本質一樣:謊言與暴力。

Botion 提到...

老實說,不管是陳水扁當總統,或是馬英九當總統,本來就有選擇媒體受訪的權利,阿扁選三立找鄭弘儀,馬英九選其他媒體或是硬要找三立或自由時報,都是他們的自由,至於受訪對象是否跟總統一搭一唱,或是唇尺舌劍,甚至選擇媒體上有鄉愿,這些觀眾都可以公評,另外不管是劉院長或是其他官員,受訪時對於媒體有什麼摩擦,相信也老老實實被大家看見了,不然您也不會在這邊文章舉例,針對您的看法來批評,因為記者也問了他的問題,劉兆玄當然也有權利回應了他的想法,雖然兩人意見相左針鋒相對甚至可能有一些偏執的主見,但這都是雙方的言論自由呀,要說不自由,如果政府強制用公權力要求這些問題不能問,或是事先審稿搞成一言堂,那才是真的是不自由,不過就這次記者問的問題來看,顯然應該沒有審核過,甚至記者問了讓劉頭皮發麻的問題,讓劉自找苦吃。

袁建生新聞只給一個記者,同樣的,那也是他的自由呀,就像當時阿扁只找鄭弘儀不找其他主持人受訪,可能是覺得鄭比較能傳達他的理念跟政策或是想法,這也是總統的自由,適不適當,人民看在眼裡有好有壞自有評斷,甚至很多有想法的人可以寫部落格痛罵,只要合乎法律,都是言論自由的範圍,何須要強制阿扁找李濤,袁建生找會跟他臭罵批評的記者才叫自由,尤其是政策宣導的內容,當然是找最能正確表達政府政策的媒體,阿扁找三立,自由時報,覺得能表達政策,袁建生只找他信任的記者,那就找呀,至於鄉愿是否恰當,人民自然可以發聲痛批公評,媒體自然可以抗議或是報導這樣的狀況加以批評,抗議的管道並無阻礙,或許這樣選擇媒體的作法對於媒體友善度的評價很低,但是是否侵犯其他媒體的言論自由好像就不見得明顯,總不能記者訪問不到收不到府方新聞稿就覺得不自由?頂多就是不友善而已,難道在台灣的人民都一定要讓記者想要問你就問你,你都沒拒絕受訪或選擇的自由?沒有反駁記者意見的自由?如過這樣,記者反而是強制的一方了。

很多人都強力捍衛自己的自由,卻忽略你不認同或不喜歡的別人也有自由,不管他是販夫走卒,或是達官貴人,只要他的行為言論符合法制規範,你的自由,他一樣也有,阿扁也好,馬英九也好,都一樣,記者有自由,相對的受訪者也有自由,有批評的自由,有拒絕的自由,我想才是比較廣義的言論自由。

MJ 提到...

to bolton,

袁健生引起華府記者不滿之處,在於他跟前幾任代表的新聞操作手法相去太遠。以前DPP派出的官方代表,至少都是公開開放的採訪,現在袁健生看來是搞神秘,選擇性爆料,高下立判。

這點其實在前幾期的壹週刊評論裡有被提過,壹週刊說之前DPP派出的駐美或駐日代表真的都是一時之選,而現在馬政府派出的袁健生(或者駐日日本馮寄台)都是party型人物,能力差很多...有趣的觀察。

匿名 提到...

中央社不是私人媒體, 是國家傳播機構, 民進黨執政時它也是為政府政策宣傳及辯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