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旺旺蔡衍明與卑躬屈膝的編輯部

先來看一張圖:





前陣子華爾街日報的大老闆rupert murdoch捲入旗下英國媒體不法採訪醜聞案,murdoch因此被外界放大檢視其政商關係。

很有趣的是,華爾街日報顯然沒有避諱爆自己老闆料,該寫的都寫了,還怕讀者不明白,還作了一張圖表來給大家看看這樁醜聞案的錯綜複雜關係。

我沒有很仔細去追蹤murdoch這件事,但若從偶爾看到的蛛絲馬跡,murdoch在英國作證時,圍繞的主題之一就是他是否有透過他自己的意志與想法來影響編輯的方向。

華爾街日報都鉅細靡遺的報導了這些爭議,還有評論。

我看得蠻過癮的。

而今日我在聯合報看到這段文字:

蔡衍明昨天出席公聽會,旺中高階主管全員到齊「護主」,一早低調到現場排隊等著進場,為了避免被拍攝,一排主管全部「面壁」等著進場。在公聽會現場,旺中集團也發動機海戰術,排排站的電視台攝影機中,中天、中視就占了好幾台。

出來護主還要面壁避免被拍攝?是還有一絲良心不安的意思或者羞愧嗎?

然後還有這段

剛升任中國時報總編輯的張景為與發行人吳根成都緊坐在蔡衍明左右,旺中集團執行副總羊曉東坐在蔡的前方,因為「C咖事件」被持續討論的中國時報前總編輯夏珍也陪同出席,但坐在離蔡衍明較遠的位置。

下午發言時,為了避免讓「老闆」成為眾矢之的,各家媒體主管更是爭相登記上台針對反對者進行反擊。中時社長王美玉也上台表示自己在中時服務卅年「愛台灣又有尊嚴」。

全文網址: 蔡衍明:「錢衷時」傷了我的心 | 旺中案NCC公聽會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078091.shtml#ixzz1uExy63no Power By udn.com

看看,這些旺旺蔡衍明旗下媒體編輯部的高階主管都來護主了,張景為的人格就不必多說了,google一下可自行判斷。夏珍曾被看作是良心,現在看來也不太像那麼一回事。而被說是明升暗降的王美玉這回也乖乖來挺老闆了。

一個媒體的墮落都是從編輯部開始的。當你連老闆的勢力都抵擋不住,這家媒體也就失去了可信度,誰曉得你寫出來的報導是否經過特別設計,是否已經避開了某些人,是否刻意迴避了某些議題?

蔡衍明可以是媒體界的C咖,但編輯部的高階主管若都變成以老闆意志是從的馬屁精,那真的很可悲了。

我記得才剛從蘋果退休的杜念中先前在中時就坐過王美玉的位子,光想到這個對比,你就知道中時的世代真的不同了。

夏珍呢?她寫過一篇【黎智英應該心中有痛】,又寫了一篇【蔡衍明對得起台灣人】。

可嘆啊可嘆,宛如是遇到老闆,人就自動矮了半截。若近距離觀察蔡衍明只能寫出這樣的文章,我們怎能期待你從那麼遠來觀察的黎智英是否也更失真呢?

只是話說回來,人總是要餬口飯的,得罪了蔡老闆,出了這個門,就不知道別的媒體還有沒有這些位子來供養他們就是了,這是很實際的問題。

但這也是脊背夠不夠硬的問題。

我現在就等著看南方朔何時會決定離開這個平台。這應該是個指標吧。

2 則留言:

ricebug 提到...

何榮幸表示:

匿名 提到...

人在屋簷下呀, 為了生計, 只好為那五斗米折腰. 要不, 就只好求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