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0日 星期四

榨出更多你的錢:星巴克( Starbucks) 又來了!

我心想,若是已經有兩次遭店員「誘拐」的經驗,那此事絕非個案,我就來查查國外是否有這方面的案情報導。挖塞,乖乖不得了,原來此事早就被 BBC 披露過了......

昨天吃完中飯,跟朋友約喝咖啡。我們公司附近咖啡店很多,我就隨便指了一家:Dante如何?好啊,我們就進去了。

Dante對面剛好是星巴克(Starbucks),朋友說他上次在星巴克受了一個差勁的服務,搞得她心情不太好,看到星巴克都不太想進去。

瞎密?快說來聽聽,因為我上次在星巴克也有個「上當受騙」的感覺(請看這裡)。

原來也是類似情節啦。朋友在新竹清華大學校園裡的星巴克,她只想隨便點杯咖啡坐下來等人,結果櫃臺的店員就來給她推薦一杯什麼茶的飲料。

朋友說:但我比較喜歡咖啡ㄟ。

店員就來個三吋不爛之舌說,沒問題,我幫你加一點咖啡進去。

等到結帳時,才發現店員給他中杯的,還多加15元,因為有加了咖啡。

朋友就問,難道你們都沒小杯的嗎?還有,為何多加15元呢?那剛才不就直接點咖啡就好了嗎?

但這個朋友也是老好人了,還是默默接受了這個變相的漲價。

反正看得出來Starbucks真的很努力叫員工從客戶身上挖錢就對了。

我心想,若是已經有兩次經驗,那此事絕非個案,我就來查查國外是否有這方面的案情報導。

挖塞,乖乖不得了,原來此事早就被 BBC 披露過了,星巴克的這個作法還有個經濟學名詞,叫做『'Product sabotage』(產品詭計)。

BBC在這篇文章理的說法是,在當地,Starbucks 明明有賣cappuccino,但卻沒有寫在 menu 裡面。

你道原因為何?因為 cappuccino 很便宜啊,比它掛在menu裡面的任何一杯飲料都還要便宜,因此它就刻意把它藏起來。

看著 menu 來點咖啡的,屬於比較花得起錢的客人,星巴克就靠這樣多賺了不少錢。

但若你不看 menu,直接跟他點 cappuccino,星巴克當然也會弄給你,但你就是屬於他們認定比較花不起錢的那種啦。

BBC 在這篇文章中(全文見此),有這種說法:

「Any shop would love to be able to charge high prices whenever they could, while still offering low prices to customers who would otherwise shop somewhere else. 」

也難怪台灣的星巴克自然也不會錯失這種機會的啊:明明就有小杯的,但它就拿出兩個杯子,一個特大,一個大杯給你選,於是你就上當了。

明明就有便宜的咖啡,但它就鼓吹你買個很 fancy 的茶飲料,然後再給你外加15元加入咖啡賣給你。

下次若你要去星巴克,記得,堅持你要的東西,不要讓店員的銷售花招給拐了。

14 則留言:

Tim 提到...

原來如此,
雖然不常喝星巴克,
不過如果有機會遇到這樣的工讀生,
我會微笑的告訴他,
別這樣做,
即使只是只是個小小工讀生,
也不應該對客人有所隱瞞!

MJ 提到...

我是覺得這並非工讀生自己的意思說。我有次在聚會提出自己的經驗,周遭朋友也都講了不少類似的(比如你必須強調你要小杯,它才會勉為其難的拿出來),所以我自己判定應該是公司的教育訓練結果。

我也有寫信去給台灣Starbucks投訴過,但他們也只有一個不痛不癢的官方回應,覺得挺有意思的。

Penny Fox 提到...

如果明確知道自已想要的是什麼的話應該就不會遇到這種推銷手法了吧...?

匿名 提到...

Don't be fucking w/ me. 不然絕對會讓該員工吃不完兜著走.

匿名 提到...

看了這一篇我才知道原來她有小杯的......像我這樣的人一定不少吧

星巴客不算便宜,又讓她這樣虛晃一招,真是好賺啊

匿名 提到...

其實大家可以注意他們懸掛在牆上的menu,其實是有四種尺寸,但不是每一種飲料都有四種尺寸可選,但肯定的絕對不是只有櫃台上那兩種參考空杯的尺寸可選。

張小明 提到...

原來如此. 可惡的連鎖店~

匿名 提到...

是啊......她的確都有寫在牆上
但是"漏漏長"(台語
一般人只要眼見店員取出兩個杯子就會自動捨棄牆上那密密麻麻的文字啦

我朋友說她從來沒被騙
因為"我的頭腦很清楚啊"她說

MJ 提到...

是滴,我相信Starbucks常客可能比較不容易被拐,但若不常去的人,可能就糊里糊塗被拐了...ha

匿名 提到...

難怪我常覺得怎這麼大杯=.=
竟然還有小杯的= =
而且我還是問過店員說有沒有小杯一點的
他跟我說沒有
連中杯都不給選
擺明睜眼說瞎話= =

匿名 提到...

哈哈~我也上當過說...
明明點小杯,送來是中杯~
點了中杯~送來特大杯...真是傻眼
= =+ 且我問他們說有小杯的吧?他們說你要小小杯阿? (小杯就小杯,還來個小小杯)可能是公司行銷訓練的結果。

因為現在美國麥當勞要開始賣拿鐵咖啡和花式茶飲,星巴克當然要想些對策從消費者身上多挖點錢囉^^

匿名 提到...

可能因為已經是星巴克常客, 對於杯子尺寸很清楚, 倒是沒這種經歷,不過在深圳倒是有好幾次真的讓我覺得員工的點餐方式惡意誤導客戶。點了大杯熱拿鐵一杯, 員工問我"要焦糖還是榛果口味?不想計較時"我說"都不用,謝謝!"正義感來時,我說"加焦糖不用加錢嗎?妳這樣問不是誤導客人嗎?"當然店員也沒說什麼。我想這就應該真是惡意誘導吧!

匿名 提到...

看電視學英文~真ㄉ不錯喔~
因為我家後面ㄉ台數看不太清楚
又不會特別轉去看~再網路看真ㄉ不錯~
感謝你ㄉ分享!

MJ 提到...

TO LARGEAHNG,

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