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0日 星期二

擁有綠卡的確較有國際觀 但放棄不算犧牲

以我親身經驗來說,擁有綠卡(或任何一國的永久居留證)的確較有國際觀,這點是無庸置疑的,但「國際觀」得定義一下。

擁有綠卡的人,等於你在兩個國家都有生活、工作權,你唯一會缺乏的就是綠卡國家的投票權而已,且無法持有該國的護照。

既然你在第三國擁有工作/生活權利,你自己會比較關心該國的新聞,因此你會知道許多一般人不會注意到的事情,若由此延伸出擁有綠卡的人比較有「國際觀」,我覺得是可信的。這裡的國際觀指的是另一個國家的政治、文化、社會、人際、觀念等等的資訊。

就算你人不在綠卡國家,而是回到本國來,但你三不五時還是會收到綠卡國家寄給你的一些資訊,因此即使你不主動去瞭解,你還是可被動接收到許多資訊。

擁有綠卡的人多少都會有「腳踏兩條船」的心態,因為兩地你都可自由出入,自由工作,自由生活,你心中便有了兩地的比較。更重要的是,由於台灣還被上千顆的飛彈瞄準著,有了綠卡或任何一國的永久居留證護身,你會覺得似乎安心一點。

也因此,為何當我看到高官擁有綠卡時,即使法律沒規定,我也會覺得十分不適宜,為何?就算你再喊說你多愛這裡,為人民做了多少事,但其實你心裡都是知道的,萬一這個地方被你搞爛了,你還是可拍拍屁股一走了之的。萬一中國飛彈打過來了,你只需一張機票就離開這裡,然後在另一個國家喝咖啡、看台灣亂象了。

放棄綠卡,一點都不算犧牲,因為你已經擁有過綠卡了,要再申請一次並不難,容易得很,尤其是那種子女都已經在國外擁有公民身份的,你卸任之後,只要以依親名義申請馬上就有了,一點也沒有犧牲啊。

既然當了台灣高官,總不能想要佔了高官的缺,但又想著另一國的好處,這種作為大大不宜,這也跟劉揆說的鎖國心態無關,純粹是納稅小民要求我們供養的高官在「任內」能專情一點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