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Culture Shock] 老外看師大國語教學中心

一位部落客Jenna在她的部落格分析在師大華語中心學中文的優缺點,除了拿師大跟台大比較、還有中式教學法不太習慣外,她提及一個相當有趣的觀察。

Jenna在其中一段提說,師大是一所深藍學校,老師上課很喜歡說「我們中國人」(Women Zhongguoren)之類的話,且十分強調「中國傳統」。

I also don't like the politics of the place. Shi-da is a deep blue school and teachers do say things like "Women Zhongguoren" ("We Chinese" but not even "Chinese" as in "people of Chinese origin" - they say it as in "People from China") and the emphasis is on Chinese customs, Chinese traditions - things that came from China. It's as if a unique and parallel Taiwanese culture and populace who hasn't had family in China for 400 years doesn't even exist. It really grates, and I find the whole attitude to be extremely elitist.

特別注意,這位部落客並不是在寫政治議題,她其實很喜歡那裡的老師,只是她覺得困惑的一點是,為何在台灣教中文的老師不強調這裡的台灣文化呢?

還有,老師講話十分北京腔,喜歡帶捲舌尾音。但她出了校園,很少聽到有這種發音方式。

或許有些人會說,這有什麼不對嗎?給你正統北京腔你還不要?且台灣哪有自己的文化?還不是都遺傳自中國?強調我們傳承中國文化的遺產有什麼不對?

某些方面似乎言之成理,但當你是局外人時,看到的情況可能不是這樣。Jenna認為台灣自己也有很鮮明的特色可以強調,且住在台灣還有許多不是來自中國的,或者過去400年根本也沒家族在大陸者,強行把住在台灣的一律說成「中國人」,等於是漠視這群人的存在。

蠻有趣的觀察,尤其來自一個學華文的老外。

3 則留言:

水月清風 提到...

懷有一個偉大想像的存在,感覺自己也高尚而優越了起來。

Unknown 提到...

「我們中國人」是黨國教育下的產物,長期薰陶然後你看四海都有中國人-龍的傳人,身為中國人真是三生有幸值得驕傲!呵呵。多年前中華汽車團體旅遊去奧地利,被脫光檢查也是因為「中國人」。

Unknown 提到...

這種經驗大家多少曾經歷過,就我個人來說學校老師的教法或其個人思想行為,我也並非完全認同與接收!
真的要離開校園才看的到更寬廣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