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0日 星期五

看英文雜誌的好處:你比看商週的老闆還強

很多上班族都有在看商業週刊,包括我在內。你的老闆也可能有在看商週,它裡面很報導的案例、觀念或作法極可能被你老闆或上司拿來引用,落實在實際工作上。

但若你有在看同樣性質的財經類英文雜誌,你會發現商週說法其實都不太能成立,或者或許有成立,但都是落後國外好幾年的觀念。比如這次我要談的前GE執行長明星Jack Welch(威爾許)。

商業週刊最近(從1007 期,也就是2007/3/12那週)開始推出客座總編輯,首期就是由威爾許來談他的領導觀念。

整本商週內容對他推崇備至,我只能說簡直到了一種崇拜的境界。

但很有趣的,我最近重讀去年八月份的Fortune雜誌(2006/8/28出刊),頭條標題赫然是:

「Sorry Jack! Why Welch's Rules Don't Work.」

中文白話就是:「抱歉了,老威,你那套觀念老早過時了。」

Fortune是絕對有資格這麼說的,為何?因為當初就是Fortune把威爾許抬出來,讓他成了明星CEO(企業執行長)。Fortune在1999年還將他選為本世紀最傑出的CEO。

但就在2006/8/28日那一期,Fortune自己把威爾許這個超級自大狂推翻了。包括他那套嚴苛的用人哲學(把員工分為A、B、C三等級,只培養A的,然後盡快把C的趕走,連培養都不必了)都被Fortune說是不符合現代企業精神(企業要找的應該是有passionate的員工)。

威爾許的企業經營觀已經在去年八月被Fortune丟進垃圾桶了,它還列出將近十條對照組,鼓勵企業重新尋找新的法則,畢竟老威那年代的環境跟現在完全是不同的。

回頭在看2007年三月份的商業週刊,他們千里迢迢飛到Boston採訪威爾許,採訪了100多個問題,好像他的每一句話都能解決台灣企業面臨的各種問題。

商業週刊總編輯王文靜小姐還在文中自爆遭到威爾許的問題挑釁,差點下不了台。

我想,或許商業週刊的編輯群們可能沒看到Fortune去年八月份的報導:威爾許的照片是被劃上一個大紅的叉叉。若你們真有看到這一期,只要你們提出Fortune裡面的問題,我敢保證,威爾許講話絕對不敢這麼大聲,你們的總編也絕對不會被嗆到下不了台了。

有興趣對照這兩本雜誌的,可跟我聯絡。絕對精彩。



商業週刊在三月份的封面新聞,以強悍著名的Jack Welch來當客座總編輯,教導台灣產業他的經營哲學。


Fortune雜誌在在2006年八月,直接在封面打出「抱歉,老威,你那套不管用囉。」


翻開封面,第一眼就看到Welch的照片被劃個大叉叉。他的時代與觀念老早被丟進垃圾桶了,但台灣第一名的財經雜誌還在今年拿來當做台灣老闆必學的經營觀念。落差很大。

2 則留言:

Ailsa Chiu 提到...

你好,看了你的文章,我覺得你真的對學英文很有心得耶!也得到很多幫助!
其實,我ㄧ質計畫著想要出國!ㄧ直以來都在讀advance和其他的文章之類ㄉ! 可是總覺得少了甚麼!
所以想請問一下,像是TIME,讀者文摘或是Advance你會比較推薦哪種呢? 或者有甚麼其他的建議可以給我嘛!?(不論是對出國讀書或是學英文方面) 謝謝你 :)

MJ 提到...

感謝留言:)

多看一點你有興趣的喔,不論雜誌或書籍,甚至任何八卦或不營養的都行。

Advance我倒沒看過啊,是關於哪方面的?time與讀者文摘我剛好也很少看。但若你看得下去,都很不錯。

其他方面喔,我喜歡聽英文有聲書,比如各式有趣的bestseller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