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郭台銘看來頗為眼紅


股神巴菲特投資中國BYD電動車,還上了Fortune封面,惹得郭台銘很不爽。




巴菲特:「Terry問我敢不敢開BYD的車,我現在不是開給你看了嗎?」(設計對白)




王傳福:「媽呀,我上Fortune了,這下Terry又要嫉妒我了吧?」(設計對白)

如上面封面,巴菲特入股中國這家BYD電動車公司,Fortune做了一個封面報導。我上週看完後,想說這家BYD公司與大老闆Wang Chuan-fu到底是何方神聖,竟然被Fortune/巴菲特說得這麼厲害?

結果我還來不及去查,這兩天就看到郭台銘在砲轟比亞迪的王傳福

好吧,BYD(比亞迪)很紅,Wang Chuan-fu(王傳福)更紅,郭台銘「急很大」。

巴菲特的合夥老友Charlie Munger極力推薦BYD給巴菲特,還破例讚賞王傳福是兼具「愛迪生(解決技術問題)與Jack Welch(管理能力)的人」。Fortune說Munger通常是不會讚美別人的。

總之,Fortune這篇把BYD與王傳福捧上天了。

郭台銘很急,這個他自認為「偷竊他商業機密」的對手眼見就要爬到他頭上了。於是他在媒體上脫口而出說要質問巴菲特,為何投資「偷竊商業機密」的公司,是否替比亞迪背書?

這個問題可能問笨了。

幾年前,當時李開復要從微軟跳槽Google時,也是被微軟告上法院,控告他可能把商業機密洩漏給Google。此事還真的鬧了一段時間。後來美國法院還是判定李開復可以去Google工作。

郭台銘跟王傳福雙方的官司,不妨就看做商業競爭的一種手段,巴菲特為何不能投資呢?難道Google收了李開復(還有一堆微軟跳槽過來的員工),當年的Google就不值得投資嗎?怪怪邏輯。

幾年前,郭台銘為了某個記者的一篇報導,可以用假扣押手段來加以對付,(最後還得勞動施振榮出面,才放了曠文琪),「幾百億」身價的首富用這種方式整一個「月薪6萬」的小職員?郭台銘的「狠」大家都見識過了。

但現在碰上王傳福,郭台銘的「狠」顯然失去作用。一山真還有一山高啊。

喔對了,針對郭台銘的問題,巴菲特已經有回覆了說,請看:Warren Buffett Answers Your Questions

看來股神的意思就是「謝謝指教」啦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社會黑暗
有詩為證:[柿子挑軟的吃!]

匿名 提到...

郭台銘根本不明白人家比亞迪究竟有多麽強大。他們的遠景是建立一個全球汽車王國,而鴻海就只不過永遠的代工貼牌,人家才不把你放在眼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