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看,這是部落格、外電、國際輿論帶來的正面力量

對目前很多司法案件強力主張「除惡務盡,才能大快人心」的人來說,平心靜氣想一想:例如蘇治芬案「不傳即拘」的問題,陳水扁在看守所能不能洗熱水澡的問題,很多審理中案件太明顯的檢察官洩露案情的問題……,站在人權角度,也應該用公正、平等的一把尺,去監督和要求改善司法現況吧?畢竟,人權不分藍綠才對!

來源:聯合報人權不分「藍的人」、「綠的人」 (網址明天可能失效)


我很喜歡看聯合報,這是我每天必看的第一份國內新聞,因為只要它寫了,馬英九一定看得到。

也因此我今天看到聯合晚報這則社評「人權不分「藍的人」、「綠的人」 」時,我還真的嚇了一跳,喔喔,連聯合報也不得不屈服於這波「未審先羈押」太過霸道、漠視人權的聲浪了。

特偵組一連串羈押了七位DPP(民進黨)高官,國內由於藍綠對峙,所以看到拍手叫好的情況居多,但拿到國際版面,其實被批評的成分居多,此事我先前在部落格即有分析過(參考:國際媒體觀察:陳水扁聲押的台灣形象)。

整個局面開始急轉彎,大概是有些知名人士開始把此事(未審羈押,顯有針對民進黨進行政治迫害之嫌)拉到美國華府去吵。我記得前一個禮拜聯合報在社論嘲笑說(大意)「DPP要告洋狀?好啊,有種就拿去國際吵,看誰比較丟臉,污了那麼多錢被羈押不是活該嗎?」

但事實上,「污了那麼多錢」目前都還是坊間媒體版本而已,因為起訴書沒出來,國外主流媒體根本不會去引用什麼未經證實的「海角七億」數字。

我比較驚訝的是上週Taipei Times曾採訪到前美國副總統錢尼(Dick Cheney)亞太事務助理Stephen Yates(葉望輝)的說法(顯示本案層級已經拉高至華府政治圈了):

“Given the provision of law that was cited as justification for the detentions, how is it that for the last six months the Republic of China was safe up until the eve of the visit of Chen Yunlin, [and only then] did these people needed to be locked up?” Yates said. “It’s a little bit of a stretch of the imagination. And by the way, just because this law is on the books, it was written for a bygone era. Do the people of Taiwan still think this is a standard appropriate to their standard of living today?”


雖說羈押有據,但為何先前都不羈押,非得等到陳雲林來台前夕才開始有作為,且非把他們都關起來不可?這裡面實在有太多想像空間。

還有,就算檢方依法行事,於法有據,那些法條也都是當初專制時代的產物,難道台灣人民還覺得這種標準適用於現在的生活水準嗎?

這兩句話都話中帶刺,馬英九上週接受USA Today專訪時還說台灣已經是民主國家,且他也是美國新當選總統Obama在哈佛法學院的學長云云,此時看起來格外諷刺。

這禮拜國民黨的轉變特別明顯,包括國民黨立委謝國樑表示將提案修法,還請曹興誠來談未審羈押是否侵犯人權,而特偵組最近開始放人,我想跟這些壓力都有關係吧?若陳水扁押不到2個月就放出來,我也不意外。

但就算特偵組耍狠故意要給特定人選難看,此事已經成了國際政治事件,一堆人本週開始在華府開記者會四處宣揚此事,看來這波角力真的很精彩,還有得玩。



野草莓第420個小時:別忘了,這麼寒冷天氣,還有學生堅守自由廣場,為大家爭取更好的民主環境。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Stephen Yates的評論真是切中問題核心阿。
只是不知道為何總是旁觀者清。
若要以法為據,法基本該是合宜合時且正確的,而不是一句我們是法治國家就合理打發。
真希望這股正面力量可以持續導正台灣本末倒置或是倒因為果的社會思維。

匿名 提到...

想去自由廣場參加靜坐,我老子的意見是:等聰明的你得了美國名校博士返台當上助理教授時,你要革命,你老子的我絕不反對,只會祝你領導成功。聽畢,我再也不想去自由廣場參加靜坐了。

匿名 提到...

現在連法院判下來 台北市府要還積欠健保局五百億健保費
劉魁一句 "脫鉤" 北市府就不用還了

連法院的命令與政院命令牴觸者 也無效了嗎?

這就是唸過哈佛法學院的馬總統領導下的依法行政的政府....
那些被打的人民 想要扳回這一城...恐怕是遙遙無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