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回家吧,野草莓


312小時,英文傳播,的確有效喔,國際媒體都看到、聽到、也做了許多報導,只有英文很好、據說很有國際觀的馬英九持續裝傻中。

昨天寒流來襲,我到自由廣場看看。跟上週相比,現場多了很多,也少了不少。

多的是更多裝置藝術,比如紅色氣球搭配綠色椅子,象徵野草莓;幾個籠子;原本現場原有的分隔線也拿掉了,學生與民眾之間都自由交流;來現場參觀到此一遊拍照的民眾不少;更多學生來現場實習採訪。

但少了的,包括大部分採訪媒體都撤走了;現場實際靜坐聲援的學生似乎也很少,或許是寒流來襲。一位老伯伯拿出一把樂器,簡單伴奏唱起一曲頗為哀傷的台語歌。學生幫忙拿麥克風,現場頗有一股蒼涼的味道。

或許,此時此刻,學生們可以退了。馬英九已經擺明不理會你們;前一週接連陳水扁收押、這週推出消費券,三週前的陳雲林風暴看似已經逐漸平息,話題已經轉移。

野草莓的三項訴求,好像一樣也沒達成,野草莓不曾壯大,現在散去形同枯萎。

但我倒不這麼看:野草莓的三項訴求在國際上已經開始發酵囉,目前最高點是國際性政治雜誌Newsweek完全寫出了野草莓訴求,證明即使馬英九故意不理會你們的聲音,這些壓力在未來還是會從國際上逐漸壓在他身上,因為國際媒體普遍已經將馬英九打上一個懷疑的印記:他是否會過於親中而傷害了台灣民主與利益?

這是一篇馬英九看了會氣炸的文章,裡面描述馬英九為了一個陳雲林來台,竟然限縮人民言論表達自由,還動用警察動粗驅散民眾。文章將馬英九描述成一個極力向中國政府賣好的台灣領導者。這包括台灣司法選在陳雲林離台後收押陳水扁,中國媒體大肆慶賀除去眼中釘的對比狀況(Melinda Liu專門寫兩岸觀察,從先前報導紅衫軍或319槍擊案報導來看,算是一個相當中立的觀察者)。

The detention of Chen Shui-bian on corruption charges, coming so soon after new president Ma Ying-jeou signed accords authorizing historic direct shipping links with mainland China, could be seen as yet another victory for Mr Ma and his Kuomintang party (KMT)...

(這個so soon用得真好,十分諷斥:「才剛跟中國簽下歷史協定後,馬上就收押陳水扁,馬英九與國民黨可說再次大獲全勝...)


Equally controversially, would-be protesters were refused permission to stage demonstrations against Mr Chen’s visit. Such refusals are rare in Taiwan’s democratic era...

(還有十分爭議的是,民眾要去抗議陳雲林訪台竟然不准;這在民主時期的台灣十分罕見。)


People hoped Ma would be more conciliatory – they saw him as a gentle, well-educated, nice person who would help Taiwan come together and do something for reconciliation. But he hasn’t done that. Now many people see him as partisan, too eager to please China – they don’t trust him to defend Taiwan’s sovereignty.

(引用受訪者Frank Muyard的說法:原本大家以為這位溫和、受良好教育的好人可縫合台灣藍綠對峙狀況,產生大和解氣氛。可惜他根本不是這樣,現在許多人認為他太過深藍[partisan],極力討好中國,大家不相信他會捍衛台灣主權)

馬英九先生的國際形象已經被撕開了,從一開始數十名國際學者聯名質疑,到他哈佛老師投書媒體譴責馬英九太超過,到USA Today專訪他問了一些難堪的問題(陳雲林來台引發的抗爭,還有馬英九賣台論),到現在這個重量級國際政論性雜誌Newsweek的深入探討,馬英九先生若不願修正態度,未來這些國際質疑聲便會越來越強。

也因此,野草莓,你們的靜坐,雖然才只有短短幾天,但所造成的效應已經讓馬英九十分狼狽,即使他不承認陳雲林來台期間,他的作法有任何錯誤,且繼續依賴國內友善媒體取暖,但國際媒體/學者已經對他做了宣判,馬英九這個全球笑話鬧得可不小。而這一切,有一部份得歸功於你們。

回家吧,野草莓,散走,會長得更多,蔓延更大,下次還有機會。



我有到此一遊啦



阿伯開唱娛樂現場學生,有勞野草莓女主播蹲下拿麥克風。




將近六萬人連署



人不多,空間大,現在終於可以脫鞋蹺腳聊天了



野草莓裝置藝術,以及前來實習採訪的學生。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恐怖
披著英文好的藍丁
竟然也進攻Newsweek的留言板了@@

MJ 提到...

都有啊,還有許多中國人也會去留言反制,因此Newsweek要寫出這種文章,壓力也是很大吧。

匿名 提到...

不過現在某些藍丁也是很反美(大概是被中国黨洗腦太深), 認為這些美國媒體跟綠色媒體差不多.

蠻可笑的就是了.